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區多聽民意 展現施政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問責團隊在上任翌日便馬不停蹄落區,與居民面對面真情對話,聽取他們的意見及訴求。面對日趨政治化的社會環境,梁特首率問責團隊積極落區,展現出新政府的施政新風,不但有助更廣泛地吸納民間智慧,令政策制訂貼近民情,而且有利將來施政得到更多的民意支持。新政府應將「走入群眾」風格貫徹下去,定期與市民接觸交流,把握民情脈動。

政府的施政要得到市民的支持和認同,必須「走入群眾」向市民解釋政策,聆聽民意,回應訴求。新政府的施政理念,更加重視市民的聲音,並以此作為施政的重要參考,給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覺。在昨日多場落區會面中,參與市民都是暢所欲言,開門見山,提問切合實際,更不乏尖銳之辭,顯示有關會面並非「做秀」。而不論新特首或其他官員都耐心回應市民各種提問,吸收市民的不同意見,達到了雙向交流目的。

應該看到,面對愈趨政治化的環境,政府施政將面對更多的爭議及挑戰。新政府將來施政更要依靠強大的民意支持。因此,問責團隊積極落區不單是為了向市民解釋政策,而且是藉此爭取更廣泛的民意支持。新政府爭取民意的工作做得愈好,就愈有利施政的暢順,也有利於政策貼近民情,這種風格應該一直保持。同時,隨著特首普選日期漸近,政府施政已不能只是高高在上閉門造車,又或是落區做做「公關秀」,更需要真正徵求民智,關心民瘼。因此,問責團隊主動落區爭取民意是大勢所趨,沒有回頭路可走。

新政府主動落區,體現出以民為本的施政風格,得到大多數市民肯定。然而,一小撮示威者卻在特首出席論壇時,搗亂會場破壞秩序,更一度包圍特首,對出席市民安全構成威脅之餘,也干擾了論壇的進行。示威者有意見大可通過正常渠道表達,以和平理性方式溝通,卻不能將自己的意見凌駕於其他人之上,更不能通過破壞論壇進行的方式,阻止政府與市民接觸。過去市民都期望政府能夠多聽其意見,現在新政府回應了市民訴求,一小撮示威者又要千方百計阻止,是罔顧市民的意願及利益,不會得到社會大眾認同。同時,警方應以更果斷的手法維護會場秩序,並將違法示威者繩之以法,確保論壇正常進行。

相關新聞
落區多聽民意 展現施政新風
聯手打擊網上金融勒索罪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