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省管企業走遍五大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東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于常青表示,資本運營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方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奕霞、殷江宏 山東報道)山東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于常青表示,近年來山東國資監管和省管企業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從山東省國資委獲悉,山東省管企業通過跨國併購、合資合作等方式,在歐美等29個國家和地區參股控股40多家企業,在能源資源、汽車機械製造、軟件開發等行業和領域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截至2011年底,山東省管企業資產總額達9,449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營業收入5,946億元,利潤總額501億元,比2005年分別增長1.86倍、2.11倍、3.74倍。其中山東能源和山東鋼鐵超過1,000億元,山東能源進入世界500強。

 于常青介紹,資本運營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方式。兗礦集團收購澳洲菲利克斯公司,山東重工併購法國博杜安公司和意大利法拉帝集團,中國重汽與德國曼公司實施戰略合作,浪潮集團收購奇夢達葡萄牙高端封裝測試線等,均產生重大影響。

併購合資涉29國家地區

 據悉,山東省管企業境外投資地域分佈在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及澳洲共29個國家和地區。2011年,魯省管企業出口產品銷售收入346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山東重工濰柴集團動力公司在22個國家和地區設立辦事處和授權服務站,年出口收入超過7億美元。中國重汽在境外設立6個總代處、30家銷售分部、350家經銷服務網點,2011年重型汽車出口2.1萬輛,再創歷史新紀錄。

 此外,資本運作逐漸成為山東省管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重要形式,普遍由自我勘探、自我開發、大規模建設為主,實現向股權收購、重組合作、引進戰略投資者等方式轉變,縮短投資周期,並降低項目建設風險。其中兗礦集團旗下兗州煤業澳洲公司今年6月與格羅斯特公司完成合併上市,成為澳洲最大的獨立煤炭上市公司,也使得兗礦兗州煤業擁有新的資本運作平台,成為國內首家在上海、香港、紐約、澳洲四地上市的公司。

省內同業各走專業領域

 于常青表示,近年來山東國資監管和省管企業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在煤炭產業方面,2011年山東能源和兗礦集團累計煤炭產量1.6億噸,在山東、內蒙、新疆、貴州和澳洲形成大型產業基地;在汽車和工程機械產業,山東重工和中國重汽在行業內均具有較強競爭力,山東重工集團重卡發動機、變速箱、推土機市場佔有率均居全國第一,重卡居全國第四,中國重汽集團重卡市場佔有率穩居全國前三;在鋼鐵產業,山鋼集團鋼鐵產量居全國第7位,被國家作為鋼鐵產業結構調整試點省的重要載體;而山東黃金集團黃金產量和經濟效益今年已經躍居全國首位。

相關新聞
第18屆義博會香港推介會專輯 (2012-09-21) (圖)
義烏盼與港擴經貿展會合作 (2012-09-21) (圖)
義博會「五大動作」增展覽實效 (2012-09-21) (圖)
港商蟬聯義博會採購商前十 (2012-09-21)
商務部促各省市參會 (2012-09-21) (圖)
義烏上半年工業產值增9.4% (2012-09-21) (圖)
山東省管企業走遍五大洲 (2012-09-21) (圖)
寧波無休通關反應良好 (2012-09-21) (圖)
鄭州拓航空經濟實驗區 (2012-09-21)
上百台商參展西博會 (2012-09-21)
粵LED產業結盟創新技術 (2012-09-21)
渝新數據中心年底啟用 (2012-09-21)
西安建內地最大信息基地 (2012-09-20) (圖)
合肥家電博覽簽資近千億 (2012-09-20) (圖)
首屆藝博會月底北京舉行 (2012-09-20)
台灣商業中心下月肥城開建 (2012-09-20)
吉林簽38重點項目涉1274億 (2012-09-20)
崇左邊關旅遊節下周舉行 (2012-09-20)
專用車博覽成「國字號」展會 (2012-09-19) (圖)
中國濃縮蘋果汁產量佔全球60% (2012-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