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昨天向本報表示,目前在有效維護釣魚島主權方面,中國已經形成漁船、執法船和軍艦的三線梯次配置。鑒於日本自衛隊的新動向,他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能排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中日現在已經狹路相逢,中國沒有退後半步。不過,對於野田欲派大使訪華修復中日關係,則要聽其言觀其行。此外,他建議,中方要進一步在聯大會議上宣示主權,從輿論和法理上佔領先機。

狹路相逢 中國未退半步

 羅援表示,隨著東海伏季休漁期的結束,不少中國漁民前往釣魚島海域開始了正常的漁業作用,中國執法船的護衛護航則為這些漁船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而在執法船隊的背後還有軍艦作為堅強後盾。目前,在有效維護釣魚島主權、捍衛國家海洋權益方面,中國已經形成了漁船、執法船和軍艦的三線梯次配置,這是中國公佈領海基線與東海大陸架劃界後的又一重大舉措。

 有日本媒體報道稱,自衛隊戰艦已經開始向釣魚島附近海域移動,而以石垣濱崎港作為母港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則在昨天悉數回港。羅援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能排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他強調,中日現在已經狹路相逢,不過中國沒有退後半步。

捍衛主權 打漂亮組合拳

 對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欲再次派特使訪華,修復中日關係。羅援認為,野田在8月已經派過特使來華,但是事態不僅沒有緩和,還進一步激化。此次,中方不僅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不過,現在日本應該已經看到了中國人民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方面的決心。他強調,解鈴還須繫鈴人,作為釣魚島危機的始作俑者,日本必須拿出誠意,使雙方能夠回到談判桌上,只有這樣,中日關係才能恢復到正常狀態。

 羅援亦指出,在輿論宣傳方面,中國現在已經打出了一個漂亮的組合拳,既公佈釣魚島領海基線、東海大陸架劃界,並在聯合國備案後,國家海洋局組織編寫的《釣魚島—中國的固有領土》宣傳冊也出版發行,這使中方佔領了輿論制高點,奪回了釣魚島問題的話語權。此外,他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中方要進一步宣示主權,從輿論和法理上佔領先機。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專家解讀:反制措施或擴至經貿層面 (2012-09-12) (圖)
專家解讀:外國軍艦未獲批 不得入領海基線 (2012-09-11)
專家解讀:加大企業金融支持 集聚外貿增長動能 (2012-09-11)
專家解讀:野田或重思釣島政策 (2012-09-10)
專家解讀:加快國防科技發展 應對武裝衝突 (2012-09-08)
百物騰貴系列下篇 (2012-09-08) (圖)
全球糧價續漲 明年衝擊餐桌 (2012-09-08) (圖)
CPI八大類項目權重 (2012-09-08)
信息滯後供需錯配 「豬通脹」又走近 (2012-09-08) (圖)
貨幣寬鬆遺禍 環球通脹來襲 (2012-09-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