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輩勸阻 自焚無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3]     我要評論

——《悔悟——從達蘭薩拉歸來》

 3月10日是重要紀念日,如果自焚成功一定能引起轟動。我一方面為錯過這樣一個好日子遺憾,另一方面又擔心自焚計劃被取消。我就這樣在自己的房間裡待了一天,3月10日的遊行場面也沒能看到。

 記者:那個叫巴桑的老頭是什麼身份呢?

 加措:他是「多麥分會」中的一個負責人,馬上就要退休了。「多麥分會」每一屆任期六年。

 記者:他也參與安排你的自焚活動了嗎?

 加措:是的。不過他本人不贊成我自焚。

 記者:你怎麼知道他不贊成你自焚?

 加措:他跟我一起在招待所住了兩個晚上,我們談了很多,可以說聊得比較投機。

 他說:「我在『藏政府』幹了六年,見的人多了,但像你這樣敢於為『西藏獨立事業』獻身的人不多。很多人都只是嘴上喊喊而已,一動真格的就往回縮了。不過話說回來了,即使你真的自焚了,對『西藏獨立事業』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你以為西藏那麼容易就獨立了?」

 「自焚是你自己下的決心,我們誰也不能阻擋,也不敢阻擋。雖然噶廈政府支持你自焚,『安多協會』支持你自焚,但要是換成他們自己,那他們可是絕對不會去的。他們只不過是嘴上喊喊而已罷了,年輕人!說實話我不主張你去自焚。我再對你說一遍,即使你自焚了,『西藏獨立』也不會實現!」

 記者:別人的話你可以不信,巴桑可是「藏政府」中有一定身份的人,他的話不可能對你沒有影響吧?

 加措:影響還是有的,但他並沒能讓我改變決定。我沒有想到他會對我說這種話,我以為「藏政府」的人都會真的支持我去自焚,尤其像他這種有一定地位的人。聽了他的話我雖然有點猶豫,但很快打消了這些顧慮。

怕被扣帽子 表面上支持

 記者:除了巴桑以外還有沒有其他人不支持你自焚?

 加措:在「三區聯合會」裡,有不少人表面上支持,但我能感覺到他們內心並不支持這種做法,只是不願意公開講出來,也許是不敢講。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誰都怕被扣上不按達賴喇嘛旨意辦事的帽子,怕被扣上不積極從事「獨立事業」的帽子。在噶廈的手底下辦事,就要按照噶廈的意思辦,否則不但會丟飯碗,還可能會背上「為紅漢人辦事」的罪名!(連載35) ■作者:肖林

相關新聞
「老爺」駕到 (2012-09-23) (圖)
前輩勸阻 自焚無用 (2012-09-23)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船王」包玉剛先生逝世 (2012-09-23) (圖)
台灣 「九九癡人」非9不可 (2012-09-23)
四川 國畫版「全圖三國」亮相 (2012-09-23) (圖)
黃金周「趕婚族」8天趕4場 (2012-09-23)
溫暖人間:101歲老人生日許願:再談一場戀愛 (2012-09-23) (圖)
怪趣:中2000萬巨彩 得主戴大頭娃娃領獎 (2012-09-23) (圖)
蜘蛛俠成功攀登 世界最高全鋼塔 (2012-09-23) (圖)
獨臂漢苦育棄嬰13載 (2012-09-22) (圖)
失婚婦創業 售「小三起司」 (2012-09-22)
吉林文化周首爾揭幕 (2012-09-22) (圖)
怪趣:網瘋傳「顛簸時請你抱緊空姐」 (2012-09-22) (圖)
浙江:母豬「產後抑鬱」瘋咬飼養員 (2012-09-22)
深圳:迷信偏方亂泡茶誤服斷腸草喪命 (2012-09-22)
印度警方嚴防 自焚計劃「泡湯」 (2012-09-22)
立體《清明上河圖》 (2012-09-22) (圖)
兩個小矮人 苦戀三年終結 (2012-09-21) (圖)
錄影全程受支配 從興奮到麻木 (2012-09-21)
00後情書爆紅 網友讚情真催淚 (2012-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