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伯雄:「九二共識」確實存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見圖),8日上午出席「2012世界和平大會」開幕典禮前,接受媒體詢問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大陸一事,他特別透過媒體提醒謝長廷:「九二共識」確實存在。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8日剛剛完成在大陸的「破冰之旅」返台,吳伯雄同日對謝此行做出評價,認為謝此行所表達的主張,比民進黨過去主張「台獨」的立場「有很大不同」,但不知是謝的「一家之言」還是代表民進黨的立場,還要觀察。

 談及謝長廷此行,吳伯雄指出,謝在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會面期間,避談「九二共識」,卻向對方拋出「憲法各表」的概念,吳伯雄重申,1992年的會談,兩岸彼此使用各自表達的方式,後來稱為「九二共識」,也因此才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九二共識」確實存在。

絕不讓兩岸關係倒退

 吳伯雄說,台灣今年完成另一次大選,大陸積極展開十八大換屆,人事難免會變動。因此,他今年3月和7月兩度前往大陸會談,他都受到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指示,表達歡迎大陸和台灣不同的政治團體、不同主張的人,溝通、交換意見,減輕彼此的誤解與敵視。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台灣內部的紛歧,有助內部共識的建立。

 他說,這兩次會談中,兩岸都有共識,就是兩岸和平發展得來不易,絕對不能讓它倒退,要好好珍惜;不能因為人事變遷,讓兩岸和平發展方向有變動,這也是大陸方面不斷向他表達的訊息。

相關新聞
外交部敦促日恪守「一中」 審慎處理涉台問題
謝長廷:登陸收穫超預期 (圖)
蘇貞昌:兩岸互動應透明公開 (圖)
吳伯雄:「九二共識」確實存在 (圖)
台商赴陸投資 首選「西三角」 (圖)
台9月出口回升 創14個月新高 (圖)
注射流感疫苗 女嬰猝死
台日漁業會談料11月重啟
身家超3000萬美元 台超級富翁逾千人
赫赫宗周特展 故宮開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