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動漫產業 打造文化強市 石家莊第七屆動博會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前,2012中國.石家莊第七屆動漫博覽交易會在石家莊國際博覽中心盛大開幕,據了解,本屆動博會有來自8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300餘家知名動漫企業、院校,3000餘名客商參展參會。本屆動博會將舉行全國第二屆動漫真人秀大賽、全國第三季動漫衍生產品設計開發大賽、全國第二屆青少年動漫作文大賽三大系列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鑫、張帆,攝影 張帆

中宣部改革辦副主任、國家財政部文資辦副主任高書生,國家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高政,河北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艾文禮,石家莊市委副書記、市長姜德果,美國肯渡動漫影業公司首席執行官、動畫大片《獅子王》原畫作者劉大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華北投資經理任志等國家、省、市領導以及國內外相關嘉賓出席開幕式。

 石家莊市長姜德果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近年來,石家莊始終堅持經濟建設與文化建設並重,把發展動漫產業作為打造文化強市的重要內容。通過切實強化政策扶持,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大力整合優勢資源,推動了動漫產業快速發展。中國.石家莊國際動漫博覽交易會是經國家文化部批准的重大品牌活動,是國內外動漫界開展經貿活動、商品交易、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已經成功舉辦了六屆。本屆動博會以「文化融入生活,動漫傳遞快樂」為主題,邀請了國內外知名動漫公司和眾多有影響力的業內知名人士,其間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力爭把本屆動博會打造成規模更大、國際性更強、社會影響力更高的綜合性、國際性盛會,為海內外賓朋搭建一個務實高效、亮點紛呈的交流舞台。

簽約共11項 引資約65億

 動博會開幕式結束後,該市還舉辦了文化項目發佈及簽約儀式,簽約的項目共11項,簽約總額64.8996億元。據了解,石家莊動漫產業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通過動博會展會引領的巨大作用,該市初步形成「創、產、學、研、銷」一條龍的產業體系,走出了一條以原創為根本、以衍生品為推動的獨具石家莊特色的跨越式發展新模式。石家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孫萬勇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石家莊市動漫業年產值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一方陣。這標誌著石家莊動漫產業已經成為北方區域規模較大、參與度高、影響力大的動漫專業會展。

本土動漫企業「產學研」成效顯著

 在石家莊國際會展中心最醒目的地方,精英集團的特裝展位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據介紹,這家石家莊本土的動漫公司在各級政府的扶持下,依托自身優勢,產學研相結合,逐步打造成完整的動漫產業鏈,並不斷開拓市場,在動漫百花園中茁壯成長。從國字號的文化項目到原創的動漫作品,從專業人才的培養到舞台劇演出和國際合作,精英集團積聚了發展動漫產業的實力,也為石家莊動漫產業的繁榮發展做出了貢獻。

 作為一個民營集團,是如何創建了「產學研」相結合的模式,使「精英動漫」迸發活力?

 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精英集團是集教育、科技、文化產業於一體。通過人才引進,多種合作方式,給很多專業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平台。以項目和產品為紐帶,使人才、資金和市場資源等在這裡流動,使其產生更多的效益。並且,該集團旗下擁有全國唯一的中國動漫實訓與考級中心和專業動漫學院。該集團原創的品牌產品受到市場青睞,培育的動漫專業複合型實用人才等,都在社會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力。原創系列動畫片《笨笨牛歷險記》、《積木春秋》、《夜蘿莉》、《心靈日記本》等多部作品都相繼在各大電視台播出,反響空前。其中,《笨笨牛歷險記》獲得2010年度國家廣電總局「國產優秀動畫片」稱號和河北省「五個一工程獎」。

相關新聞
發展動漫產業 打造文化強市 石家莊第七屆動博會開幕 (2012-10-11) (圖)
中銀香港慈善精神延伸內地 為內地山區兒童籌得善款逾港幣80萬元 (2012-10-10) (圖)
四川新津上演「風箏盛宴」 (2012-10-10) (圖)
信和集團傳揚關懷與基層家庭共度中秋 (2012-10-10) (圖)
裕華國貨舉辦「七彩雲南展」推廣雲南特產與優秀工藝 (2012-10-09) (圖)
新地郭氏基金培育國內法律專才 資助內地生修讀港大法律碩士 (2012-10-09) (圖)
港基「一人一月餅 愛心迎中秋」 (2012-10-09) (圖)
雲南普洱世界聞名 (2012-10-09) (圖)
CROCODILE 2012-13秋冬系列 盡顯商旅行者從容的時尚魅力 (2012-10-08) (圖)
破土而出 光芒畢現 The Nature's Wonder珍藏美鑽展覽 (2012-10-08) (圖)
第四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評審分享講座 張亞東鼓勵跨媒體創作 (2012-10-06) (圖)
關節修護 骨骼保健 潤澤美肌 (2012-10-06) (圖)
耀中國際學校80周年慶典揭幕 全球性思維模式獲世界認可推崇 (2012-10-05) (圖)
新地郭氏基金推動文化學術交流 資助浙大舉辦國內外學生交流項目 (2012-10-05) (圖)
瀘州老窖國際發展(香港)有限公司舉行開業慶典 以中國白酒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2012-10-03) (圖)
香港話劇團選出第12屆理事會 胡偉民博士連任主席 馬清正新委任入理事會 (2012-10-03)
第十二屆香港話劇團理事會成員 (2012-10-03)
推廣道路責任與實踐環保駕駛方式 (2012-10-02) (圖)
新地贈送愛心月餅與長者同慶中秋 (2012-10-02) (圖)
朝福苑酒家創新美食饗食客 (2012-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