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純粹「小班教學」 難紓升中人口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本地升中適齡學童人口近年有下降趨勢,預計下學年將會急跌約5,400人。為紓緩學校面臨的縮班衝擊,政府日前已公布,會把中一開班線大幅放寬至「2班26人」,即使收生不足,亦可提交可持續發展的高中課程報告繼續辦學。不過教協表示,政策「小恩小惠」且短視,認為當局應全面落實小班教學,聲稱訴求並非為教師爭取利益。教育局回應指,不應純粹以「小班教學」解決人口暫降的問題,當局正積極研究延長資助中學教師提早退休計劃,待敲定細節後,會把建議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

 教協昨日於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集會,要求政府落實「小班教學」政策,包括即時減少每班學生人數至30人,當中要照顧弱勢學生的學校立刻減至25人。學校若以兩班開班,應容許維持3班編制,其他縮班學校亦應維持原有編制,以適應新高中課程。該團體又建議增加常額教師,以改善師生比例。

團體聲稱非保教師飯碗

 發起活動的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今次不是為了爭取教師利益及保住「飯碗」,而是希望提升香港教學質素。

 2018年將「被殺」的沙田區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老師陳智聰表示,即使現時開班線已放寬至「2班26人」,但實際上不少Band 3學校中一收生只有10多個。而且收生不足的學校,按政府規定,需遞交「寬廣而均衡且可持續發展的高中課程」發展方案,「以我們學校為例,即使和其他學校合辦高中課程,亦不過是撐多幾年」。

 教協總幹事葉建源表示,希望當局11月22日前,即公布學校來年中一派位學額日,能落實小班教學。教協將發起更多「爭取小班」、「反殺校」活動,包括聯署行動,並於11月18日舉行集會。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升中學童人口下降只是一個過渡情況,學童人數2017/18學年將逐年回升,因此現時需要的是「適時」紓緩措施;不應純粹以「小班教學」解決人口暫降的問題。另「小班教學」需要龐大財政負擔,當局正評估可行性。當局計劃把開班線降至2班,同時正積極研究延長資助中學教師提早退休計劃,以減少縮班對教師隊伍的影響。

相關新聞
單雙非學童湧入 北區幼園囿磾蕉W (2012-10-22) (圖)
北區、大埔部分幼稚園報名情況 (2012-10-22) (圖)
家長漁翁撒網 棄留位費不讀 (2012-10-22)
教局:純粹「小班教學」 難紓升中人口降 (2012-10-22)
黃應士等膺公大榮譽院士 (2012-10-22) (圖)
嶺大社區學院網頁遭「納粹」黑客入侵 (2012-10-22)
好書說不完:《星雲組曲》─反思科技利害 (2012-10-22) (圖)
中華書局 (2012-10-22) (圖)
只收1生獲1班資助 中學可避殺校劫 (2012-10-19)
中大「內地生」網罵港人證實假冒 (2012-10-19)
男拔月底招生 面試最忌扮 (2012-10-19) (圖)
台高教展入場人次增三成 (2012-10-19) (圖)
製高效空氣淨化器 城大盼2年內應市 (2012-10-19) (圖)
中文言必有「中」:新時代新詞語 先談談「粉領」 (2012-10-19)
明年升中生減5,000 「2班26人」免殺校 (2012-10-18) (圖)
未來5年中一生人數推算 (2012-10-18) (圖)
教聯蒐教師簽名 促引「可加可減」制 (2012-10-18) (圖)
校巴數平穩升 4,900部載學童 (2012-10-18)
嶺大檔案室開幕 重現40多年歷史 (2012-10-18) (圖)
圓玄二中「開學家長日」 (2012-10-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