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面臨挑戰 中美合則兩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奧巴馬在國內經濟疲弱之下成功連任,既反映民眾願意多給他4年落實其未完成的工作,也是由於羅姆尼未能給民眾「求變」的信心。然而,奧巴馬獲勝後將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對內「財政懸崖」迫在眉睫;對外伊朗核問題和敘利亞內戰愈演愈烈,這些都考驗奧巴馬應變能力和政治智慧。同時,全球亦關注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損,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以至全球利益。奧巴馬應積極深化中美關係,在其第二個任期致力於早日建立兩國新型大國關係。

4年前奧巴馬以「改變」的旗號成功入主白宮。4年過去,奧巴馬雖然成功推動醫保改革,但同時復甦經濟的承諾仍未兌現。奧巴馬是二戰後首個在任期間失業率超過7.4%而連任的總統。然而,羅姆尼卻未能善用奧巴馬的「致命傷」,反之不斷大打「中國牌」,甚至宣稱「當選就會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種敵對思維不但不利中美合作,而且更不符合美國利益,自然引起了不少美國選民特別是華裔選民的反感,這亦是令共和黨再一次飲恨大選的原因之一。

奧巴馬4年前挾「改變」光環入主白宮,現在光環逐漸消去,更要面對嚴峻的內外困境,就任之初立即就要處理「財政懸崖」這個燙手山芋。如果兩黨未能在明年1月達成協議上調國債上限,屆時「分段強行削赤」將自行啟動,強制性削減政府部門開支達650億美元,對華府的運作及美國經濟將造成巨大衝擊,加上小布什時代的減稅措施將於明年屆滿,有分析指將拖累美國經濟增長減少4%。在國際方面,美國在外交上也是到處碰壁,駐利比亞大使斃命街頭,已經給奧巴馬的中東外交政策敲響警鐘;伊朗核問題和敘利亞內戰都非短時間能解決,而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亦引起亞洲國家的警惕及抵制。如何調整外交政策將成奧巴馬的一大課題。

奧巴馬當選後,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即分別致電祝賀。今年是中美關係正常化40周年,中美已形成利益攸關者的密切關係,在當前全球經濟不景,國際和地區形勢面臨諸多挑戰形勢下,中美確實需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中美能否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關鍵在於雙方必須建立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一向強調,「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國與美國」,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希望奧巴馬總統多做些有益兩國關係的工作,透過對話協商化解爭端,共同維護亞太及世界的和平穩定局面。

相關新聞
十八大繼往開來 再創黃金十年
奧巴馬面臨挑戰 中美合則兩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