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增長虛弱 樓市風險加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經濟第3季按年溫和增長1.3%,與第2季的1.2%相若,按季更回復正增長,達到0.6%,技術上避過出現經濟衰退。在外圍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本港經濟能夠有所增長,主要是受惠於內地經濟回穩,帶動本港出口和消費增加,反映本港加強與內地合作的重要性。本港須為有需要時擴大自由行做好準備,為刺激內需增長注入更大動力。同時,本港經濟疲弱,但樓價依然居高不下,與市民收入嚴重脫節,加大樓市泡沫風險。當局和市民均應小心樓市走勢,避免因泡沫爆破而受到衝擊。

出口增長強勁增長,是推動本港經濟避過衰退的「功臣」之一。第3季本港整體貨物出口實質強勁反彈4.7%,主要是因為輸往內地的出口按年有較快增長,彌補了歐美市場的萎縮。最近,穆迪的報告分析,隨著中國經濟復甦帶動出口需求的跡象明顯,預計東亞國家公布GDP數據將宣告該地區經濟見底回升。近年內地經濟增長已成為本港經濟的最重要支持,如今內地穩住經濟的同時,亦強調推動經濟轉型,加強發展內需市場及服務業。在歐美經濟不明朗之下,世界的經濟重心將轉移至亞太區,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當然應把握和配合發展趨勢,發揮自身的服務業優勢而從中受惠。

消費亦是帶動經濟增長的「馬車」。今年「十一」黃金周,內地訪港旅客再次顯示強勁的消費力。自由行對刺激本港經濟的效果無庸置疑,本港當前的經濟增長不穩,很可能受外圍因素影響而掉頭回落。當局有必要認真考慮做好擴大自由行的準備。當然,本港亦要相應做好各項配套措施,提升接待能力,降低旅客增加對本港社會的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受環球主要經濟體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本港樓市今年首9個月已累計上升約兩成,與經濟增長和市民收入的增加嚴重脫節,樓價遠超市民的承擔能力。這樣的樓市並不健康。目前樓市熾熱是受外來熱錢主導,泡沫迅速膨脹,現時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仍然極之脆弱和不明朗。資金流向逆轉必然造成匯率和利率大幅波動,並導致資產泡沫突然爆破。因此,當局和市民須重視當前樓市的風險,小心應對,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

相關新聞
經濟增長虛弱 樓市風險加大
拉布走火入魔 必須果斷剪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