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國健:贊同收費定上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國健批評目前強積金平均收費1.74%太高,應想辦法令收費下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為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積金局昨日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冀解決現時強積金收費高企的癥結。積金局非執行董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設定基金收費上限能有效降低受託人或基金公司的收費。有經濟學者則認為,投資市場自由,設定基金收費上限對受託人或基金公司不公平,港府應擔當營運強積金基金的信託人角色,加入競爭,以保障市民強積金儲蓄。

 黃國健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目前強積金平均收費為1.74%是太高,應該想辦法令收費下調。他指出,若設定基金收費上限後,受託人或基金公司就會自行調整成本,能有效降低受託人或基金公司的收費。

 民建聯歡迎積金局宣布一系列改革強積金的建議措施,並提出進一步的加強措施,包括立法規定受託人必須在年度報告中詳列該年度所有收費及基金管理費的細項;積金局建立一站式基金數據庫,讓僱員可直接比較市面所有強積金產品的投資回報表現及管理收費、基金開支比率;及加強宣傳及教育強積金供款人如何解讀年度報告及積金局提供的收費回報比較平台的數據。

民建聯促盡快落實「自由行」

 民建聯又促請政府盡快落實積金局各項建議,又建議政府應制定受託人收費上限;針對各類成分基金的不同風險級別,訂立不同的管理費上限;規定強積金計劃受託人須向供款人提供不收管理費的銀行儲蓄形式產品;提供與外匯基金回報掛u及與通脹掛u的兩種基金產品;並盡快落實強積金「全自由行」。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經濟市場自由,設定基金收費上限可能變成政府干預自由市場,對受託人及基金公司造成不公,認為建議不可行。他又指,市場回報難以控制,最重要是從客觀上,提供多一點低收費基金產品,使市民有自由多樣的選擇。

學者倡政府設「MPF投資署」

 經濟學家關焯照則擔心,短期措施並沒有法例規管,在市場最大利益化的趨勢下,受託人及基金公司只會作表面上的小修小補,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就積金局建議由非牟利或低牟利機構營運基金,關焯照說,本港的工會或相關組織規模較小,難以承受高風險,他建議由政府成立一個「MPF投資署」,專責管理強積金基金,擔當此重要角色。「MPF投資署」可聘請獨立人士,提供成本較低、投資簡單、屬中低風險的基金計劃,以供市民選擇。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專家解讀:防投資過熱 微調隨時啟動
人大測算經濟步入「次高速增長期」
學者:個稅起徵點應提至萬元 (圖)
韓正:滬改革已進深水區 (圖)
節日接單轉旺 港出口或有驚喜 (圖)
珠寶業:今年出口料雙位增 (圖)
電子業:急單情況料持續 (圖)
鐘錶業:美市場佳歐洲好轉 (圖)
成衣業:必需品慳極有譜 (圖)
積金局四招 強積金急「瘦身」 (圖)
強積金改革措施建議
黃國健:贊同收費定上限 (圖)
調低收費 人人讚好 (圖)
陳家強:部分可先推 業界:電子化降收費
黃錦星:奪回兩電加價權有難度 (圖)
月薪30萬 頂級秘書勝局長 (圖)
薪酬待遇反映公司秘書地位 (圖)
入行要經「8大關」考驗
成為特許秘書條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