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美國新政的期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經過激烈的選舉競爭,美國總統奧巴馬成功連任。是自富蘭克林、羅斯福以來能在經濟低迷下連任的總統。畢竟在失業率接近8%的情況下贏得連任並不容易。但現在更重要的問題是,在新任期間他有何作為。

 近年來,不少大國的領導人都因經濟政績令人不滿而被趕了下台。儘管金融風暴是前總統執政八年種下的禍害,但奧巴馬需要承擔復甦不振的責任。奧巴馬獲勝的原因主要是,對手不能提出具體的政策,導致很多中間選民儘管不滿經濟復甦速度,但仍認為奧巴馬當總統總比共和黨的羅姆尼偏袒富人的政策較好。另外,人口結構變化顯示拉丁裔和其他少數族裔的票源越來越左右美國政壇。

 奧巴馬將在美國疲軟的復甦、寬鬆貨幣政策和持續的大規模財政赤字下開展第二個任期。企業囤積著大量現金,私人投資項目卻停滯不前。同樣地,歐洲國家也過分依靠歐洲央行無限制干預主權債務市場的承諾。但失業率正處於幾十年來最高水平,連德國經濟增長也出現停滯,南歐經濟體系亦深陷衰退。希臘已無法維持社會穩定,但它的退歐行動會造成極嚴重的骨牌效應。

 新興經濟體情況較為穩定,但是,儘管它們潛在產出的基本趨勢增長率比發達經濟體高得多,但畢竟是出口型經濟主導,不可能與周期性脫u。美國亦不可能單槍匹馬決定世界經濟的未來,但美國政策對世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在IMF、世界銀行和G20中仍然擁有大多數投票權。

 奧巴馬在第二個任期中應該把什麼作為政策主導?美國、中國、德國和其他國家還擁有巨額的可投資資源。同時,勞動力和就業也面臨著不少挑戰。但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需要那些手握可投資資源的國家真的開始投資。而這需要依賴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經濟體的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群體全面復甦、提供投資者所等待的需求持續地反彈,這短期內是不可能發生的。

平衡收入分配至關重要

 企業部門的利潤空間很大,但實際資本稅率並不太高,從中可以獲得廉價的融資。但高收入集中在部分當地人,平衡的收入分配不僅是一個社會和道德問題;它對於宏觀經濟也存在重要的關鍵。這對於美國和中國來說尤其是大問題,美國對教育和合適的技能培養需求迫切。很多工人長期處於失業狀態,將全面高質量教育作為當務之急,也有助於解決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

 最後,只有美國的參與才能開啟多層次的清潔能源革命,刺激大規模就業創造投資和新的增長周期。在艱苦的選戰之後,是時候進行全面政策改革了。希望美國國會議員們能夠支持推動美國的政策。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專家解讀:防投資過熱 微調隨時啟動
人大測算經濟步入「次高速增長期」
學者:個稅起徵點應提至萬元 (圖)
韓正:滬改革已進深水區 (圖)
節日接單轉旺 港出口或有驚喜 (圖)
珠寶業:今年出口料雙位增 (圖)
電子業:急單情況料持續 (圖)
鐘錶業:美市場佳歐洲好轉 (圖)
成衣業:必需品慳極有譜 (圖)
積金局四招 強積金急「瘦身」 (圖)
強積金改革措施建議
黃國健:贊同收費定上限 (圖)
調低收費 人人讚好 (圖)
陳家強:部分可先推 業界:電子化降收費
黃錦星:奪回兩電加價權有難度 (圖)
月薪30萬 頂級秘書勝局長 (圖)
薪酬待遇反映公司秘書地位 (圖)
入行要經「8大關」考驗
成為特許秘書條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