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黨嘈多做少 逾半市民生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政黨政團近年充斥著指責辱罵文化,卻鮮見積極建言獻策。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見下表),受訪市民對香港政黨印象和表現評價皆偏向負面,70%受訪者對政黨整體印象較10年前差,56.5%受訪者同意政黨間經常互相爭拗,做不了實事,47.9%更表明對未來10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表樂觀,而高達59.8%市民稱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調查負責人指,結果反映市民對政黨間的爭拗多感生厭。

 香港亞太研究所於11月19日至21日訪問了839名市民,探討他們對香港政黨的印象和評價,70%受訪者表示對香港政黨整體印象較10年前轉差,17.3%稱沒改變,只有8.6%說變好了。

42%不滿政黨整體表現

 在政黨表現的整體滿意度上,50.3%認為「普通」,42.1%直言不滿意,只有4.6%表示滿意;56.5%認為政黨間經常互相爭拗,根本做不了實事,只有17.9%不同意這說法,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4.7%。同時,45.2%受訪者同意,加入政黨的人主要是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並非真心為市民謀福利,不同意這說法的只有14%,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38.4%。

民建聯獲最高支持率

 調查又發現,高達59.8%受訪者指,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而最多人支持的首三位是民建聯、民主黨及公民黨,支持率分別是10.6%、7.5%及5.1%。其餘政黨支持度依次為人民力量、工聯會、工黨、自由黨、社民連、新民黨及民協。

 同時,有57.2%受訪者認同,政府若無政黨支持,很多政策皆無可能順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9.9%,但有47.9%受訪者對未來10年香港政黨發展前景不感樂觀,感到樂觀的僅有1成。44.3%不同意港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亦不會理會政黨言行這說法,同意的佔28.5%。

47%指未有普選難作為

 另外,有47%受訪者同意,因未落實雙普選,故政黨難以大有作為,不同意的只有22.5%。39.6%則贊成特區政府長遠應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不贊成的為27.9%,27.8%則表示「一半半」。至於受訪者對本地政黨能否達致一些西方政黨的基本功能,包括反映民意、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以及有效監察政府,則無一致看法。

 研究人員認為,市民對政黨間的爭拗多感生厭,甚至懷疑他們加入政黨動機,皆反映市民對政黨印象不佳,這或會成為本地政黨發展的一道無形制約,值得政黨中人反思,又指本港政制設計以行政為主導,特首明文規定不能為政黨黨員,加上特首、立法會選舉仍未達致雙普選,而比例代表制又較難造就強大政黨的出現等,均屬本地政黨難以茁壯成長的原因。

相關新聞
的哥夥中醫 呃保金160萬元 (圖)
醉漢闖食肆奪刀 警拔槍制服 (圖)
涉3偷警簽到簿 花甲翁斷正 (圖)
騙冒險樂園禮券 「貪心父子」罰款
楊家誠涉洗黑錢押後明年審
實惠兩款摺椅摺凳禁售 (圖)
港黑幫橫行沙井 44成員深受審
16歲青年夥友扮綁架勒索父60萬
殺妻「救靈魂」 巴漢囚終身
前泰興光學主席 上訴減刑被拒
網傳假內部通告 九巴報警
來論:反對派濫用不信任動議狙擊政府居心叵測
政黨嘈多做少 逾半市民生厭
市民對本港政黨政治看法(%) (圖)
長毛續「拉布」 11月「長津」凍過水 (圖)
蔡毅攜228提名選人代 (圖)
袁國強訪京晤最高法等機構
龍應台到訪拓港台合作 (圖)
林鄭:屋署依法處理僭建無偏袒 (圖)
特首辦回應:為求嚴謹查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