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股能否見底 健全制度是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受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明年經濟發展影響,嚴重超賣下跌的A股昨日大幅反彈,帶動港股升470點創一年新高。然而,A股市場能否擺脫持續尋底、背離經濟形勢的現象,仍需透過加強市場制度監管,培育出一個健康發展的股票市場,以挽回投資者對股票交易的信心。

A股市場過去已多次尋底,滬綜指上周更跌穿2000點水平,弱勢畢呈,與當年動輒以千億元人民幣計的天量成交呈強烈反差。不過,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扎實開局」的十二字方針,更傳遞明年經濟政策六大訊號,包括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擴大內需消費投資,以及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等目標。受惠於中央經濟政策越趨明確的消息,A股市場受刺激反彈,港股在熱錢流入和趁低吸納下借勢飆升。

A股市場今次受政策消息刺激反彈,但政策效應過後,A股市場能否健康發展,仍需視乎股票市場制度是否健全,為股民提供信心。從多個經濟數據來看,內地經濟正在復甦,然而內地股市過去4年持續低迷,多次尋底,內地股民對A股市場失去信心,滬深兩市成交持續低迷,成為全球最熊股市。近1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了4倍,A股市場目前點位還不到2001年的高點。雖然A股在過去10多年來,流通市值大增,然而部分企業不顧投資者利益,圈錢圖利,發行新股募集的資金,並無用於上市公司業務發展,未為股民帶來回報。股民在欠缺公平機制的市場內,投資收益飽受企業內幕人員侵吞,投資者未能保障投資收益,以致股市信心難以恢復。

股票市場制度存在不足,不但侵害了廣大投資者利益,更破壞了內地公司正常集資擴充業務的渠道,逐步喪失發展和融資空間,削弱了投資帶動內需的效用。事實上,只要宏觀基本經濟因素保持良好,股市還有進一步上揚的空間,企業盈利仍會見底反彈。A股市場仍需發展完善,內地仍需透過制度化來解決A股市場的積弱信心。面對A股市場過去的制度流弊,有關當局對企業的圈錢行為需大力整治,嚴格控制企業配售新股的過程,完善法規制度,同時應加強打擊內幕交易,徹查涉事人員和公司賬目,避免投資者利益受損,盡快恢復股民信心,令股票市場重回健康發展的正軌。

相關新聞
A股能否見底 健全制度是關鍵
美日安保納釣島 助長日軍國主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