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經濟恐進新冰河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2012年將盡,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久未解決,一對「好兄弟」拖累全球經濟。展望2013年,投資者幾乎肯定歐美央行將主宰市場走勢:美國聯儲局擴大買債規模,歐洲央行蓄勢待發「無限」買入意西國債。兩大央行大開水喉,顯然對短期經濟前景失去信心。歐美超低債息,與日債十多年來一沉不起如出一轍。市場憂慮,歐美經濟有機會陷入日式長期通縮噩夢,儼如「新冰河時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憲龍

 超低息環境鼓勵投資者持有股票等較高風險資產,若量化寬鬆政策(QE)成功帶動經濟復甦,企業表現自然改善。然而,「財崖」障礙未除,營商環境又不理想,企業風生水起恐成泡影。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上季銷售增長僅1.2%,1/4企業業績比預期差。一旦「財崖」發生,瘋狂加稅削支,或是兩黨談判協議強差人意,經濟隨時雙底衰退,企業首當其衝。

QE獨力難支 ESM火力成疑

 有調查指,投資者認為明年全球企業盈利會升13%,但分析相信市場失望機會甚大。「財崖」打擊消費意慾,加上普遍需求仍疲,QE獨力難支。

 歐央行無限買債,雖有效推低意西債息,但交換條件「緊縮咒」揮之不去;政治爭議、社會動盪更令投資者卻步。德國明年9月大選,總理默克爾尋求連任,意味希臘削債等大動作最快拖至明年底出爐。德國人對財困國的容忍是否已到臨界點,也左右大選結果。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測,歐元區明年經濟可能零增長,失業大軍有增無減,削赤減債難度更高。歐元區工業萎縮亦是死症,德法這兩個區內經濟火車頭自身難保,財困國使用匯率過高的歐元,嚴重影響出口。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金主」之一法國評級被降,拖累ESM同遭降級,惹外界質疑「救火」前景。

 歐洲多國未見曙光之餘,明年更步入黑暗期:歐豬國反緊縮誘發社會問題、意大利大選不明朗因素、法國勞工改革可能引發強烈反響等。西、意、葡厲行緊縮,民眾消費力長期不振,拖累需求及經濟產出低落的惡性循環,就如日本般難以翻身。

樂觀派:中國經濟反彈救股市

 摩根士丹利首席市場策略師帕克卻認為,歐債及「財崖」固然是負面因素,但不會對股市構成爆炸性衝擊。他指中國經濟反彈、企業盈利等,可帶來輕微刺激作用。

 有樂觀經濟師預測,美國明年經濟增長可望超過3%。美國工商業借貸近月回升;企業盈利屢創新高,且累積巨額現金儲備,只要國會解決「財崖」,恢復商界對經濟復甦的信心,企業將樂於花錢購買設備及招聘。

相關新聞
韓國選總統 新瓶舊酒韓民睇淡 (圖)
朴槿惠:歷史是優勢,也是負累
朴槿惠文在寅部分政綱 (圖)
華學者:韓朝關係和緩 對華有利
「考試村」年輕人提前投票 冀就業改善 (圖)
專家:韓中美關係非「零和博弈」
朴:繼承外交基調 文:反朝鮮擁核武 (圖)
國際經濟展望之噩夢難解 (圖)
美歐經濟恐進新冰河期
奧巴馬「財崖」讓步 美企「盈利懸崖」來襲 (圖)
楊衛隆:不「墮崖」也衰退 美歐日齊出事堪虞
德拉吉來年挑戰重重 (圖)
日本倘出事 破壞力超歐元區解體
新興市場續領全球 星菲智三國矚目
楊衛隆簡介 (圖)
IBM:6年後電腦如人擁五感
美股直擊:憧憬財崖有救 美股中段升75點 (圖)
日本八成眾議員撐集體自衛權 (圖)
田中真紀子轟野田自以為是 (圖)
安倍晤央行行長 料本周加碼買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