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餐價飛升:牛腩飯70蚊碟 食肆明年再加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鮮牛肉價格1年內升逾倍,食肆成本大增。資料圖片

 港人生活忙碌,一日三餐幾乎都在餐廳進食,近日已有不少食肆加價,有茶餐廳的炒麵套餐由37元加至55元,知名食肆的咖喱牛腩飯由55元加至70元,升幅驚人。不過,食肆加價勢頭未止,面對成本不斷上漲、租金狂飆、最低工資再度上調引發漣漪效應等因素,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預測明年食肆加價幅度會有10%,市民明年出外用膳,相信要面對「餐價飛升」的景況。

 根據統計處11月數據,基本食品價格按年升4.2%,外出用膳則升4.6%,但市民的貼身感受卻遠不止此數,普通茶餐廳一份午餐,動輒要三四十元。食材價格飛升,尤以牛肉最令人咋舌,活牛進口商五豐行今年6度加價,新鮮牛肉來貨價1年內升逾1倍,零售價突破每斤100元的新高,商販以至小市民均大呼吃不消。

舖租狂增 威脅食肆生存空間

 面對種種狀況,飲食業明年將會百上加斤,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表示,除了電費和舖租狂升,最低工資都要加。飲食業早前一項調查發現,最低工資實施後,逾半食肆前線員工薪金加6%至10%,目前時薪已升至50元至60元,逾60%食肆因漣漪效應,中、高層員工平均加薪5%。明年最低工資加至30元後,業界憂時薪推高至70元。

 除人工急升,舖租都威脅食肆生存空間。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食肆舖租在過去一年升30%,個別食肆更反映被加租1倍,實難以負擔。他指出,明年本港經濟不樂觀,但舖租卻不斷加,近月內地旅客消費又減弱約15%,港人的消費力亦有下降趨勢,而食材價格更可能在明年第二季至三季因美國量化寬鬆措施而上升,食肆經營壓力十分大,他暫時推測飲食業明年全年會加價10%。■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寶

相關新聞
三司十二局高官 新年祝福港人 (圖)
炳良茂波克儉 雙節離港「充電」
「玻璃骨」女勇士盼發正能量助人 (圖)
1,491長者按平安鐘 113人送院
會展首辦倒數 商場除夕玩魔術
停爭拗聚焦民生 「愛港力」遊行挺梁 (圖)
市民不滿反對派「針對人而非事」 (圖)
Now記者遇襲 「愛港力」:與組織無關
新聞聯慰問Now 促護記者權利
有反對派持港英旗挑釁
「愛港之聲」支持CY為香港 (圖)
劉夢熊冀CY施政報告展魄力 (圖)
2013加不停 荷包獨憔悴 (圖)
2013年各項加價 (圖)
學者分析:經濟困局基層呻苦 盼施政報告打救
就業前景:清潔工人工會:通脹抵銷低資加幅 (圖)
餐價飛升:牛腩飯70蚊碟 食肆明年再加10% (圖)
馬桶救嬰英雄 冒寒巡邏猝死 (圖)
親友上門探望 揭2翁凍死
2惡犬咬死爭食流浪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