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五龍——大嶼山山間的銀色絲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東山位於大嶼山鳳凰山以董,海拔869米,是香港第三高峰。大東山連同其西側的二東山時常雲霧繚繞,北部更谷深林茂,蘊藏豐富水源,形成多條石澗,如龍一般盤旋飛舞於新東涌坑之上,合稱「東涌五龍」。中國傳統以黃色及龍代表皇帝,象徵最高領導,統領群龍。主澗稱黃龍石澗又稱黃龍坑。左擁「北龍」和「臥龍」。右為「東龍」及「藏龍」。崖壁潭瀑,蔚為奇觀,各具特色。

最險峻——「臥龍石澗」

臥龍石澗為三大險澗之一,沿黃龍主澗行不久見大石寫著「臥龍長嘯」左轉便可一探。險! 就是「臥龍」簡而有力的評價,一線峽盡的絕龍谷正是岌岌可危與步步驚心的寫照之地,上攀時的緊張與在觀鳳台,靜睹孤峰縹緲的閒逸會有天壤之別心情,然而除了險峻之外,「臥龍」伏在層崖橫列谷壁逾里下的澗流,倒仍有可愛的一面,龍臥潭池方而水黛透澈,龍爪潭上流瀑如爪,奇態怪姿,也挺是賞心悅目。

最雄奇——「東龍石澗」

 東龍石澗是東涌五龍中瀑崖最雄奇的一澗,為大東山眾水中最高源頭者,流勢筆直,主要瀑群集中在下游水閘百米以上,由黃龍坑道已可窺見其連環瀑布群。由黃龍坑道入澗,可走一小段山路,入水閘後走一小段澗即轉左,便是東龍石澗。一開始不久便是連環瀑。巨塹之內,澎湃著多匹銀色絲帶,平均有六七十呎高,十分壯觀,過虎嘯峽便是伏虎潭。潭不算大,但足可容身,再上便是陡直的近百呎巨瀑鷹頷瀑。最令人盪氣迴腸。其後中瀑連環,半隱於林中,漫長的原始森林區稍緩上大東山。

相關新聞
東涌五龍——大嶼山山間的銀色絲帶 (2013-01-01) (圖)
旅行資訊(第1464期)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