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林嘉朗

 奧巴馬將於本月21日展開第二任期,白宮各要職的提名人選陸續出爐。他提名立場相近的哈格爾及布倫南分掌國防部及CIA,藉著安插親信擔任軍事和情報要職,擺脫前總統小布什舊臣的影響,希望未來在推動國家安全政策時更得心應手。

 哈布二人均是奧巴馬的「戰友」。哈格爾反對伊拉克戰爭,與同樣質疑伊戰的奧巴馬同聲同氣,兩人自2008年起惺惺相惜,奧巴馬當時曾稱與哈格爾「在幾乎所有外交議題上都意見相同」。布倫南認為應以「精確打擊」而非「有殺錯無放過」的手法反恐,與奧巴馬一拍即合,由布倫南直接負責的無人機轟炸行動,亦在奧巴馬首任期成為最主要反恐策略之一。

 奧巴馬2008年讓前小布什政府的防長蓋茨留任,至今揀選哈格爾,反映他羽翼已豐,有意按照自己思路任命國防安全團隊。哈格爾支持迅速撤軍阿富汗及減赤,有利奧巴馬盡快從中東抽身「重返亞太」。

 奧巴馬不怕重蹈提名蘇珊賴斯的覆轍,堅持提名哈格爾,懶理共和黨反響,反映他在卸下連任及「財政懸崖」包袱後,意圖在政治上更強勢。然而羽翼已豐不代表就能一飛沖天,在白宮仍須與國會合作應付債務上限及龐大財赤等問題下,切忌「玩過火」,迫共和黨跳牆。

相關新聞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