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貿易及匯率平衡是造福世界的方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薩默斯

 「人民幣已經不像五年前一樣顯著被低估,由2007年起,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升值約17%。」薩默斯在亞洲金融論壇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沒人知道人民幣的均衡價格水平,但人民幣的處境已經發生變化,已不再像以前一樣受到巨大的升值壓力。」薩默斯曾擔任克林頓任內美國財政部長,及奧巴馬任內的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當談到人民幣國際化的未來進程時,他坦言,鑒於中美資本市場的差距,人民幣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也很難挑戰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核心地位。他預計,參照國際儲備貨幣的發展歷程,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應該是漸進式而非革命性的。在展望2013年世界經濟環境時,薩默斯認為,經濟下行風險仍然大於過熱的風險,因此有必要在貨幣政策方面尋求創新,同時也要關注息口與失業率及通脹掛u的政策所帶來的風險。

 對於美國經濟目前存在的問題,薩默斯表示:「在一個良好的經濟體當中8%的成長速度應該是比較合理的,但是對於一個在危機當中掙扎的經濟體來說,2%至2.5%的增幅已是非常不容易了,關鍵是誰來設定政策和戰略?這又要看我們的出口復甦得如何,以及我們的競爭力是否能夠得到很好的提升。」

 他又認為,全面評估美國經濟基本面存在的問題,應該把全年四個季度的GDP增幅放在一起看,才能得到一個較為全面的結論。對於未來全球貿易平衡,薩默斯說:「奧巴馬政府已經說了在未來五年當中要使我們的出口翻番,而歐盟的戰略也是突破出口而進一步刺激經濟,日本的政策制定者也希望日圓走低,增加出口。」他表示,這些國家都會依賴更多的出口,而且會靠出口來刺激國內經濟的增長,如果所有國家都以出口作為未來刺激經濟的動因,那麼那些出口必須要和等量的進口相對應,不能夠大家都靠出口。一個更好的貿易規則的制定,以及貿易順差和逆差之間的平衡可能是可以造福世界未來發展的方法。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 動態不確定環境下的取財創富之道 (2013-01-18) (圖)
峰線人物:把資2013 (2013-01-18) (圖)
貿易及匯率平衡是造福世界的方法 (2013-01-18) (圖)
美國量寬最快2015年停止 (2013-01-18) (圖)
追加製造業和房地產投資 (2013-01-18) (圖)
以「中國消費」理念安排全球投資組合 (2013-01-18) (圖)
增加金融服務投資比重 (2013-01-18) (圖)
上行創富:把握2013 (2013-01-11) (圖)
白銀上半年潛在升幅達33% (2013-01-11) (圖)
看好食品、百貨及服裝等消費類股 (2013-01-11) (圖)
內地貨幣政策調整空間收窄 (2013-01-11) (圖)
旅遊相關行業將有盈喜 (2013-01-11) (圖)
投資移民升溫令港股更受歡迎 (2013-01-11) (圖)
歐美房地產行業的股票值得留意 (2013-01-11) (圖)
受惠無限量寬的基金將是投資重點 (2013-01-11) (圖)
H股有望跑贏大市 (2013-01-11) (圖)
熱錢持續流入將推高各類資產價格 (2013-01-11) (圖)
上行創富 (2013-01-04) (圖)
把脈2013 創富之年 (2013-01-04)
金管局總裁 陳德霖 (2013-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