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海關打擊水客是治本之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海關總署監管司副司長苗躍學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指出,海關總署今年初便將「水客」綜合治理作為國門之盾的行動進行總體部署,繼續保持打擊「水客」的常態化,並將以打擊「水客」團夥為重點。實際上,水貨客不僅對香港市民造成困擾,而且偷稅損害國家利益。「水客」搶購奶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由於兩地奶粉價格相差較大,只要內地關口對超過一定數量和價值的奶粉徵稅,搶購奶粉的行為便會收斂。堵截和打擊水貨走私,關鍵在內地海關,水貨客在香港的活動沒有違法,只能靠內地海關加強堵截和打擊水貨走私,這是治本之方。

自由行旅客與「水客」性質根本不同。實施自由行9年,給香港合計帶來了8000萬人次遊客和超過6300億港元的消費額,對香港零售業、酒店、餐飲等行業發展及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有學者估計,香港若失去自由行,失業率會由現時的3.3%推高至5%,約7萬個職位將消失。

「水客」不是正常的旅客,而是借自由行進行走私的人。目前,每天經過深圳各口岸出入境的遊客已經達到60萬人次。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每天往返深港口岸之間的水貨客人數超過2萬人。海關人士稱,在一日一次往返的旅客中,95%為正常旅客,5%為「水客」;而一日多次往返的旅客中,這一比例則反過來了:95%為「水客」,5%為正常旅客。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說,現在「水客」四成是內地人,六成是香港人。有議員促請當局以法律解決「水客」問題,黎棟國指「水客」在香港的活動沒有違法,只能靠內地關口限制帶返內地的貨品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為賺取「帶工費」充當「水客」的人員增多外,水貨走私已逐步形成集「購運儲銷」為一體的團夥式走私網絡。因此,對幕後的組織者、操控者,對團夥性的水貨走私行為,兩地聯手加強力度打擊,適時組織打團夥、端窩點專項行動,搗毀走私網,斬斷走私鏈,能夠有效遏制「水客」走私的蔓延和擴展。

香港有少數人借「水客」問題否定自由行,並圍堵內地旅客甚至攜帶行李的香港市民,他們虛張聲勢,挑動兩地對立,企圖製造香港人反對內地同胞的假象,對此港人應提高警惕。

相關新聞
中國決不會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內地海關打擊水客是治本之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