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已盡力 朝美須克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朝鮮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再度核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令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局勢再陷緊張。中國雖然願意維護中朝友好關係,但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的堅定立場。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必須對朝鮮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事實上,中國雖然已經盡力,但既不能制止朝鮮進行核試,也不可能阻止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要從根本上解決朝核問題,還需恢復六方會談,推動各方建立互信,以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

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的反對,堅持核試,對東北亞安全構成威脅。英、美、法、韓等國一致譴責朝鮮一意孤行三度核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朝鮮進行核試,指責朝鮮嚴重違反安理會決議。中國亦需履行國際義務,反對朝鮮不利於國際和平的核試。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政府對此堅決反對,外長楊潔篪召見朝鮮駐華大使,就核試提出交涉,要求朝鮮停止採取進一步激化局勢的言行。

中國雖是朝鮮的最大援助國,對朝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朝鮮再三不理國際社會警告和中國反對,顯示中國不可能制止朝鮮進行核試。同時,朝鮮堅持核試,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被國際社會孤立,中國也不可能阻止國際社會對朝實施更大的制裁。相關各方應堅持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向,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

美國過去對朝採取強硬態度,雙方存在巨大戰略衝突。美國為推動「美式民主」和鞏固美國利益,把朝鮮冠以「邪惡軸心」,多方限制朝鮮發展,並一再舉行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朝鮮發展核武實施反威懾。中國一直主張朝鮮重返六方會談,與各國共同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美國更需檢討對朝策略,改變激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對策,積極和朝鮮締造和談氣氛,緩和局勢,增加互信。核試不能帶來真正和平,除會導致朝鮮進一步被制裁,核試最終也保護不了朝鮮,朝鮮亦需保持克制,盡快返回六方會談,這不但符合朝鮮本身利益,也符合朝鮮半島、東北亞各國利益。

相關新聞
旅業暢旺好兆頭 完善配套減磨擦
中國已盡力 朝美須克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