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跨境監管 打擊無牌經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本港旅行社「世通假期」被指涉及多個新春來港旅遊內地團貨不對辦投訴,但「世通」只承認涉及其中3團,另指有人冒名接團。不過旅遊業議會反指其中一個被「世通」否認涉及的旅行團可能與「世通」有關,要求解釋,並已將事件轉介內地有關部門及香港警方跟進。內地團出現資料含混不清、住宿貨不對辦等問題,令旅客利益受損,破壞本港旅遊形象,個別導遊更擅自接待內地團,形同無牌經營旅行社,性質嚴重。當局應徹查事件,追究責任,並密切聯繫內地有關旅遊部門,研究跨境監管機制,杜絕無牌旅行社接待內地旅客來港的行為。

本港近期接二連三出現內地團本港遊貨不對辦情況,團友在內地集合後到港才知悉不能入住酒店,導遊多次更換,甚至撇下團員返回內地,反映旅行社內地團接待安排存在監管漏洞。 旅遊旺季期間,部分旅行社未能接收所有內地旅客,一些導遊趁機借用旅行社名義自行接團、訂房及帶團,和內地旅行社聯繫後,擅自接待內地旅客,形同無牌經營,部分甚至透過旅行社名義,利用監管制度的灰色地帶,以朋友方式帶團,成為監管漏洞。這些由導遊非法接待、被行內俗稱為「野馬旅行社」所組織的內地團,由於不受監管,團費低廉,往往衍生各種問題。

國家旅遊局高度注視今次事件,已聯絡相關部門查證,聯手跟進。事實上,內地團一般經由兩地旅行社負責聯繫接待,本港承接旅行團的旅行社,需向內地相關旅行社交待清楚住宿和導遊安排,部分導遊透過不同渠道接待內地團,等同無牌經營旅行社,性質嚴重,需要內地有關部門聯手打擊。當局應進一步加強兩地合作,徹查事件,懲處違規導遊和旅行社,密切留意兩地旅行社接待安排,規範旅遊市場秩序,提升赴港旅遊產品質量。同時需研究堵塞法例漏洞,杜絕無牌旅行社。隨著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及首個泊位於今年中啟用,料可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兩地旅行業界應關注內地居民到港旅遊的安排,為更多內地旅客訪港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
加強跨境監管 打擊無牌經營
貨幣戰爭只會將全球推入混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