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業監管須跟上發展需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接待旅客出問題並引起軒然大波的「世通假期」,昨日終派員到旅遊業議會交代事件,承認公司有疏忽,但強調出事旅行團是由內地旅行社負責,更反指署理旅遊事務專員羅淑佩荒謬及對事件一知半解。本港旅遊業在春節期間錄得佳績的同時,卻接連發生旅行團醜聞,嚴重損害本港的旅遊形象,暴露目前旅遊業監管制度和設施跟不上發展要求,削弱了競爭力。當局須全面檢討本港旅遊業監管制度和設施安排,以配合旅遊業的發展。

本港旅行社承接內地團後,負責接待好旅客、安排好住宿是旅行社基本責任。對於未能安排旅客來港後入住酒店,世通不但未有向受影響旅客致歉,也沒有現身向旅議會交代事件,反而將所有責任推到內地旅行社身上,負責人更指當局的批評是「荒謬」,說明其至今並無悔意,也反映現時單靠旅議會的扣分和釘牌罰則欠阻嚇力。事實上,世通的個案已涉及商業欺詐,形同刑事罪行,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當局應將有關個案轉介警方跟進,以加強阻嚇作用。當局須加強本港旅行社監管,勿讓內地黑中介或由導遊自組俗稱「野馬旅行社」等無牌經營者乘虛而入,損害旅業聲譽。

本港旅遊業近年發展迅速,海洋公園昨日公佈入場人次再創新高,農曆年大年初一至初八,共有超過30萬人次入場,其中年初三更達4萬9千,刷新歷史紀錄。迪士尼樂園亦公佈去年度業績,自2005年開幕以來首次錄得盈利,反映本港深受旅客的喜愛。然而,春節期間接二連三的旅行團事故,也暴露了本港現時的監管制度和旅遊設施跟不上旅遊業發展要求,損害本港的旅遊形象。一直以來,旅遊事務署和旅議會分管旅遊業不同職能和事務,今次事件凸顯兩者處理旅遊業問題時步伐不一、監管不全的弊端,影響監管力度和速度,進一步說明本港加強旅遊業監管極為迫切。

旅遊業是本港經濟重要支柱,旅遊業發展必須與時並進。然而,隨著遊客增加,本港部分旅遊設施出現瓶頸,未能容納不斷增加的旅客,海洋公園曾因入場人數過多停止售票;本港酒店在旅遊旺季亦出現一房難求現象,變相令本港流失了不少生意。其實,只要規劃得宜,香港仍有空間和條件擴充旅遊設施,當局應盡快對本港旅遊業的監管機制和旅遊設施進行全面規劃評估,檢討安排,將旅遊業的經濟效益發揮到最大。

相關新聞
旅業監管須跟上發展需要
放縱日圓貶值 暴露西方雙重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