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奢侈品巨頭放緩在華「攻城略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GUCCI今年將暫停在中國開新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一股「寒流」正在中國奢侈品市場上空蔓延,過去每年30%左右的年複合增長率驟降至2012年的個位數,而在新一年中,國際奢侈品巨頭們攻城略地、大舉擴張之勢亦將遭遇急剎車。

 從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中國內地奢侈品市場增速就明顯放緩,去年奢侈品消費總額高達1,150億元人民幣,但增速僅為7%,各奢侈品品牌在華銷售額同比增速亦明顯下降。「如果說2012年中國奢侈品市場是寒冬,那麼2013年市場將進入嚴冬。」萬寶龍中國區前董事總經理陸曉明對今年的估計很不樂觀。

經濟放緩影響消費

 奢侈品集團PPR主席、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昂利.皮諾日前表示,2013年古馳(Gucci)不會在中國的新城市開設門店,取而代之的是翻新和擴充現有的中國商店。而古馳在中國的老對手路易.威登(LV)也提出類似戰略,將全面抑制擴張,聚焦高端產品,不會在中國二、三線城市繼續開店。與此同時,英國老牌博柏利(Burberry)、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團之一的歷峰(Richemont)都聲稱要放緩在中國的擴張。

 奢侈品市場「中國引擎」緣何減速?「奢侈品消費是經濟的體溫計。」有關專家指出,首先與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有關。去年以來由於經濟周期及政府主動調整之下,中國經濟出現一定減速。經濟減速勢必影響到消費者信心,作為大額消費的奢侈品消費受到衝擊。法國馬賽商學院MBA、EMBA主任Michel Guats 表示,「放緩的中國經濟對奢侈品消費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企業家和高管們相繼暫停了出於禮物饋贈的奢侈品購買行為,因為公司不再支持他們大手大腳花錢了。」

強力反腐抑制奢侈

 專家還指出,公款奢侈品饋贈減少也抑制了奢侈品消費。去年十八大之後中共新領導集體上台,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政府奢侈浪費的政策,政府對腐敗等行為的打擊力度也增加,使得公款奢侈品饋贈風潮明顯減退。有報告稱,去年珠寶、腕錶和箱包等過去被認為適宜饋贈的奢侈品增速下降最快,尤其是腕錶不增反降了5%。

 這股寒流將蔓延多久?陸曉明認為,2013年中國奢侈品市場的嚴冬,還會持續一階段,之後回歸到正常的、成熟的消費市場。

 不過,儘管從增速上看,中國奢侈品消費有所放緩,但從總量上看,中國消費者的奢侈品購買金額仍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貝恩報道估算,中國人幾乎買下了全球25%的奢侈品。

相關新聞
業界猜測中國正研製核動力航母 (圖)
話你知:核動力航母
專家解讀:建核航母增維護海權實力 (圖)
外交部:安倍抹黑中國 目的不可告人
中國漁政船巡釣島維權 (圖)
日高官:華在釣島周邊設浮標
菲日海事對話 涉南海議題 (圖)
河源4.8級地震 晃動珠三角 (圖)
廣東河源地震位置圖 (圖)
專家:板塊進活躍期 大震可能性小 (圖)
內地兩天8次4級以上地震
港市民:地板左右搖晃
昨天10小時連發6次地震
河源近兩年地震活動
本報記者追蹤山東鋁企排污實況 赤泥大坑緊鄰村莊 (圖)
熱事熱評:還我美麗中國! (圖)
濰坊打井灌污形成地下產業鏈
逾七成地下水不宜直飲 (圖)
溫州遭炮轟 14萬廣告曬環保政績 (圖)
東莞整治河流污染 環保局長:目標能游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