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創新驅動發展 經濟由大變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劉凝哲)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看望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科協、科技界委員時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中國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要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這是科協、科技界別的委員們,十多年來首次在政協會議一開幕便迎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到訪。外界分析認為,這顯示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

 每年3月4日,都是全國「兩會」中大有看頭的日子之一。因為依照慣例,這一天的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都會赴政協多個組別看望委員們,並參加聯組討論。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去哪個組別,最被媒體和輿論關注。一般認為,領導人所到的組別,反映出中央重點關注的領域,領導人在組別上的講話,在一定程度上預示未來的政策走向。

經濟大國不等於是經濟強國

 下午3時許,習近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走進全國政協科技科協界的委員聯組討論會場,與150餘位「科學家」委員共商國是。「到科協科技界,是我的選擇。」習近平表示,十一屆全國政協的五次全會,他都是參與港澳界別委員的聯組討論,今天選擇到科技科協界別,除看望大家外,主要是來聽取意見。

 討論會上,著名冶金專家干勇、水利專家王光謙、航空裝備專家甘曉華、汽車專家李維斗、農業專家萬建民等委員踴躍發言,就中國科技發展等問題發表意見。

 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認真記錄。隨後,習近平也談起自己對科技創新相關看法。「要清醒地看到,我們在創新,人家也在創新;而且人家起點高,投入大,走得很快。我們必須正視現實,承認差距,明確方向,時不我待地去縮小差距。」習近平強調,「歷史事實表明,經濟大國不等於是經濟強國,一個國家長期落後歸根到底是由於科技落後,不取決於經濟規模大小。」

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

 習近平指出,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增強創新自信,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他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中國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在備受關注的科技人才問題上,習近平強調,要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鼓勵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獻給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

 習近平在發言最後說,中國近代史上,落後挨打的根子就是技術落後,這個教訓太深刻了。「我們至今要牢牢汲取。」

相關新聞
習近平:創新驅動發展 經濟由大變強 (2013-03-05) (圖)
話你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3-03-05)
眾常委落組討論 共商圓「中國夢」 (2013-03-05) (圖)
會聲會色:委員講「乾貨」真話贏掌聲 (2013-03-05)
會場內外:領導坐在委員中 報道一改官本位 (2013-03-05)
兩會議程及看點 (2013-03-05)
李克強:城鎮化靠市場 防「空城計」 (2013-03-05) (圖)
傅瑩:人大釋法無礙港司法獨立 (2013-03-05) (圖)
特寫:幽默 睿智 優雅 傅瑩「首秀」親和 (2013-03-05)
范太譚惠珠任人大主席團成員 (2013-03-05) (圖)
人大會議常務主席 張德江居首 (2013-03-05) (圖)
多部委主官入選 部分料進領導層 (2013-03-05) (圖)
十二屆全國人大 一次會議主席團名單 (2013-03-05)
全國人大今開幕 新總理17日見記者 (2013-03-05)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2013-03-05)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2013-03-05) (圖)
唐梁相遇握手交流 (2013-03-05)
華建稱港要有和諧氣氛 (2013-03-05)
崔世安論個人遊:與內地融合可持續發展 (2013-03-05)
明星人物 (2013-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