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深化與東盟合作 打造先行示範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清華在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表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是國家的戰略,也是廣西的使命。廣西將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努力把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打造成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先行示範區,進一步提升廣西在多區域合作中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

 廣西是中國西部唯一既沿海又沿邊地區,與東盟國家既有海上通道又有陸地接壤,區位優勢明顯,戰略地位突出。

 2008年1月,中國國務院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把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成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貿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為重要的國際區域經濟合作新高地。

廣西經濟實力上新台階

 彭清華指,經過五年來的努力,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綜合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重大項目建設實現新突破,臨海產業布局初具規模,保稅物流體系初步建成,開放合作不斷深化,正發揮引領發展、輻射發展和帶動發展的作用。

 彭清華說,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10周年,他表示,廣西將著力打造中國—東盟合作平台,繼續辦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創新形式,充實內容,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合作「南寧渠道」作用;加強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總體設計,務實推進先導項目合作;加快建設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南寧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深化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產業園「兩國雙園」合作,努力形成開放合作新優勢。

 他還表示,廣西將繼續加強公路、鐵路、港口、機場、口岸建設,完善出海出邊國際大通道,進一步提升與東盟互聯互通能力。同時,著力參與和推進次區域合作,大力推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和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積極參與大湄公河、中越「兩廊一圈」合作,全面拓展與東盟的「海陸合作」。

相關新聞
習近平:創新驅動發展 經濟由大變強 (2013-03-05) (圖)
話你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3-03-05)
眾常委落組討論 共商圓「中國夢」 (2013-03-05) (圖)
會聲會色:委員講「乾貨」真話贏掌聲 (2013-03-05)
會場內外:領導坐在委員中 報道一改官本位 (2013-03-05)
兩會議程及看點 (2013-03-05)
李克強:城鎮化靠市場 防「空城計」 (2013-03-05) (圖)
傅瑩:人大釋法無礙港司法獨立 (2013-03-05) (圖)
特寫:幽默 睿智 優雅 傅瑩「首秀」親和 (2013-03-05)
范太譚惠珠任人大主席團成員 (2013-03-05) (圖)
人大會議常務主席 張德江居首 (2013-03-05) (圖)
多部委主官入選 部分料進領導層 (2013-03-05) (圖)
十二屆全國人大 一次會議主席團名單 (2013-03-05)
全國人大今開幕 新總理17日見記者 (2013-03-05)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2013-03-05)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2013-03-05) (圖)
唐梁相遇握手交流 (2013-03-05)
華建稱港要有和諧氣氛 (2013-03-05)
崔世安論個人遊:與內地融合可持續發展 (2013-03-05)
明星人物 (2013-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