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奶令」勿矯枉過正傷同胞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限帶奶粉措施實行以後,水貨活動雖然大大收斂,但一些自由行旅客因超出限定數量被還柙罰款,事件引起內地媒體和出席「兩會」的香港代表委員關注和批評。「限奶令」目的是確保本地父母能夠為他們的嬰兒得到足夠的奶粉供應,有其必要性。然而,「限奶令」涉及兩地關係,宜注意勿矯枉過正,令正常的自由行旅客成為處罰對象,傷同胞感情。當局應說明限制令只屬短期措施,加強溝通,同時應盡快研究擴大本港奶粉供應市場,滿足旅客正常需求,避免影響兩地民眾交流。

內地有媒體指本港反應過激,質疑針對帶奶粉回內地的懲罰措施過重,又稱應將內地人士來港買奶粉視為機會而非負擔。有出席「兩會」的香港代表委員批評,「帶多於兩罐奶粉出境最高判監兩年」,是「全世界罕見」,而且對內地民眾造成很大心靈傷害。也有代表委員表示,港府推出措施是照顧港人需要,但希望限帶奶粉只是短暫措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有關措施是不得已情況的最後手段,希望內地各界能理解,強調措施唯一出發點是確保香港父母能夠有足夠奶粉。有關措施的出發點無可厚非,但要注意不應殃及正常的旅客。有關措施對付水貨客合情合理,但對付正常的旅客過於嚴苛,缺乏人情味。正如有出席「兩會」的代表委員指出,香港人應該念舊,10年前香港經濟處於低谷時,自由行旅客帶旺了香港市道,對香港經濟復甦和增加就業作出貢獻,現在不能因為出現奶粉水貨客問題,就對自由行旅客冷酷無情。

限制旅客攜帶奶粉出境,實施初期從緊處理可以理解,但對一般的旅客,帶多於兩罐奶粉出境,以沒收作為處罰即可,還柙罰款似矯枉過正。本港當局應將打擊的力度,集中於職業水貨客特別是幕後的走私集團。有被罰的旅客表示來港購買奶粉自用,並非水貨走私分子,強調香港當局應分清旅客是自用還是水客走私,這樣才公平。這些意見值得本港吸取。

本港奉行自由經濟,當局應進一步利用自由行旅客需求所帶來商機,擴充現有奶粉供應渠道,協助業界開拓本港奶粉市場,滿足自由行旅客需求,維護本港作為「自由港」的聲譽。而內地當局有需要加強監管奶粉質素,恢復內地消費者對內地產品的信心。

相關新聞
報告務實謀遠 總理十年勞苦功高
「限奶令」勿矯枉過正傷同胞感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