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振內需保增7.5% 惠民生擴赤4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放大圖片

——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其任內的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其中,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最高赤字紀錄。溫家寶表示,實現7.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而為了增加改善民生支出,適當擴大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也是必要的,增加赤字後,赤字率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作為溫家寶內閣的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全文約1.5萬字,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顧過去5年工作;第二部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經濟政策;第三部分,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國際收支狀況進一步改善。

 溫家寶說,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左右,主要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方面,要繼續抓住機遇、促進發展;另一方面,要切實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放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權衡,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5%左右是必要的、適宜的,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通脹限3.5% 財赤總額1.2萬億

 關於物價總水平,去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到2.6%,這是控制通貨膨脹取得的一個重要成果,也與經濟運行整體態勢有關。今年通脹壓力仍然較大,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是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後作出的選擇。要切實保障重要商品供給,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加強市場價格監管,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溫家寶指,實現上述目標,必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好地發揮積極財政政策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代地方發債3,500億元。他解釋說,這主要是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後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適當擴大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是必要的。同時,目前中國債務負擔率相對較低,今年增加赤字後,赤字率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提高居民消費力 拉動經濟

 結合過去10年特別是近5年工作的體會,溫家寶指出: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定不移地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擴大內需的難點和重點在消費,潛力也在消費。擴大居民消費要在提高消費能力、穩定消費預期、增強消費意願、改善消費環境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張德江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劉雲山、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等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相關新聞
溫總:振內需保增7.5% 惠民生擴赤4千億 (圖)
溫總:以勇氣智慧 推改革攻堅 (圖)
增軍費保安全 7201億升1成 (圖)
王亞平唯一候選神十「嫦娥」 (圖)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梁振英晤胡春華孫政才郭金龍 (圖)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嚴守耕地底線 城鎮化勿損農 (圖)
發改委:價格改革須循序漸進 (圖)
外媒:新屆政府更重民生福利 (圖)
向巴平措:小康西藏着重穩定和穩 (圖)
殺嬰埋雪地 冷血盜車犯自首 (圖)
朝廢止停戰協定 進入對戰狀態
郝鐵川:兩地矛盾是「成長中的煩惱」 (圖)
「世通」棄牌退會籍 違規調查或焗停
爆「玩具大王」女名袋店 6快閃賊斷正 (圖)
周一嶽掌平機會 性向立法倡先研 (圖)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