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凝聚意志圓中國夢 壯士斷腕推進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十二屆全國一次人大會議昨日圓滿閉幕,標誌著「兩會」完成了國家高層人事交替,為凝聚全國人民的意志實現中國夢、為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奠定了組織保障。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對中國夢作出全面闡述,點燃中國百姓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信心和熱情。新履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擲地有聲地表明「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再次吹響了改革的號角。今年「兩會」把中共十八大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變為國家意志,樹立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繼去年11月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有關中國夢談話後,習近平主席昨日再次深刻闡述中國夢。他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這是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明確提出中國精神,在全球都在熱議中國模式的時候,習近平主席從「路徑選擇、精神支撐、力量來源」等幾個方面,向全體國民和國際社會精闢解讀了「中國夢」,賦予了中國模式生機蓬勃的靈魂與生命。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這將凝聚起每個中國人的力量,共圓中國夢。

李克強總理昨天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改革的提問時表示,改革進入攻堅期,因為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要減輕改革阻力,不僅要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預期上作調整,更要注重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應有利益。李克強總理回答轉變政府職能的提問時,指出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是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新一屆政府能夠做到從自己開刀突破改革瓶頸,中國改革全面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大有希望。

李克強是第一位出生在新中國、並同時擁有經濟學博士和法學學士學位的總理。過去5年間,作為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攻堅克難,出手不凡。其敏銳的判斷力,直面問題、專業果敢的工作作風深得各方讚許。在昨天歷時約1小時50分鐘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回答了11位記者提問,並附加1條「自問自答」。他以現代、務實的語言,闡述了新一屆政府在內政外交各方面的施政綱領。他說話實在,思路清晰,游刃有餘,態度堅定,內心自強,充滿活力。全體國民都期待李克強等年輕化、高學歷的新一代領導人展現出「勇氣、智慧、韌性」,帶領中國走出改革新路。

實際上,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都展現了一個大國現代領導人的風範、智慧、眼光、胸懷和堅毅。中國的高速發展和錯綜複雜的社會矛盾,中國所處的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中國未來改革道路的荊棘叢叢,中國百姓對自己美好生活的熾熱嚮往,都要求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有卓越的治國智慧、有對法律的敬畏、有對人民的敬重、有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精神,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兩會」產生的新執政團隊, 展現了新氣象,中國也由此加快邁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歷程。

李克強總理前年訪港宣布「李6點」涵蓋「36招」的「挺港」戰略措施,勾勒出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定位與功能,概括了未來內地與香港攜手合作共贏的方向,許多措施進展和落實迅速,已開始顯示出成效。香港社會應進一步把握和落實這些「挺港」戰略措施,把香港和國家合作共贏推上新台階。

相關新聞
凝聚意志圓中國夢 壯士斷腕推進改革
為雙非嬰提供「回頭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