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報質問「禮葬戴卓爾值得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政府昨宣布戴卓爾夫人的葬禮將於下周三舉行,規格僅次國葬的軍事榮譽「禮葬」,英女王更會出席,是首次出席首相禮葬。不過英國社會對戴卓爾夫人評價的爭議延續到葬禮安排上,右翼《每日郵報》在網上發動聯署,要求升格為國葬。根據英國規定,若要舉行國葬須獲國會同意。左翼《每日鏡報》則質疑她任內令國家分裂,在頭版質問應否舉行與王太后及戴安娜王妃看齊的禮葬,部分民眾亦指此舉浪費公帑,數千人在網上聯署反對。

五成人評價「正面」

 英女王上任以來,只出席過戰時首相邱吉爾1965年的國葬。周三除女王及王夫菲臘親王外,不會有其他王室成員,首相卡梅倫、3位在世前首相馬卓安、貝理雅及白高敦,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及美國前總統里根遺孀南茜等料會出席。

 雖然輿論對戴卓爾夫人功過評論迴異,但《衛報》/ICM民調顯示,五成受訪者同意她對英國的貢獻是正面的,較反對者多16%。

 根據逾5年前訂好的葬禮細節,戴卓爾夫人遺體在葬禮前一天將移送西敏寺聖瑪麗教堂地窖,翌日由靈車運往倫敦市中心皇家空軍教堂,之後靈柩會移到炮架,由皇家騎兵衛隊及三軍護送至葬禮場地聖保羅大教堂。

料花費9,500萬

 遺體之後會在家族私人儀式中火化,並按遺願葬於亡夫丹尼斯位於切爾西皇家醫院墓園的墓地旁。戴卓爾夫人生前明確表示不願國葬,遺體不要供民眾瞻仰,更不想有戰機飛越上空致敬,認為這些儀式浪費金錢。估計今次禮葬將花費800萬英鎊(約9,508萬港元),由公帑及戴卓爾家族攤分。消息稱,當局暫沒考慮將出殯日列為公假。 ■《每日電訊報》/《衛報》/《每日鏡報》

相關新聞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中國讚對和平解決香港問題貢獻
英報質問「禮葬戴卓爾值得嗎?」 (圖)
「戴卓爾主義」被批 為英經濟危機埋禍根
孤獨離世 子女下周才返英
BBC誤報死因 中風變罷工 (圖)
里根遺孀:夫與戴卓爾是政治伴侶
傳記喪禮後開售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媒:朝向90萬民兵派槍彈備戰
朝工人無上班 開城工業園全面停工 (圖)
邊境遊人數增 部分遊客仍擔心安全 (圖)
中方:反對任何一方加劇局勢
奧巴馬對朝政策被轟消極 冀華緩解危機
金正恩年少扮《油脂》
俄拒擴大半島軍事存在
有片睇:美艦明年裝激光武器 每次攻擊成本8元 (圖)
凌晨直擊:抽象畫大師趙無極逝世 (圖)
伊朗6.3級地震30死800傷
效應直逼聯儲局08年政策 資金湧歐債 日央行放水 攪亂全球金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