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力即責任 為民不作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正偉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分組討論時發言。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寧夏足跡

 「權力是一種責任,要為民不作秀。」—這是王正偉離寧夏赴京任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黨組書記時的感言。

 作為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駐寧夏記者,我們在對寧夏的大事小情的常年採訪中,時常能感受到時任自治區主席王正偉果敢、睿智、親民的為官特質;而一次又一次不辭辛勞的「塞上行」,一篇又一篇見解獨到的調研報告,又不斷地展示著這位土生土長寧夏娃的「學者型官員」魅力。

 今年3月,55歲的王正偉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旋即由寧夏回族自治區調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無疑使他的特質和魅力有了一個新的、更廣闊的展示平台。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尚勇、張雲、閆靜茹、周溥、張治 銀川報道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作為西部欠發達的少數民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在2007年上任伊始打出的第一張牌便是「民生」。

執政項目 緊貼民生

 生態移民工程、塞上農民新居建設、危窯危房改造、人飲工程、黃河善谷打造、少生快富工程、藥品招標「三統一」……循著近幾年實施的民生計劃去尋訪,你會發現,每一個項目都散發著關愛而溫暖的氣息,每一個統計數字都與百姓的家事、愁喜、期盼乃至命運緊緊相連。

 民生計劃實施7年來,累計為民辦實事210件,投入2,100多億元,佔財政總支出的72.6%,吃水難、上學難、住房難、行路難、看病難、就業難等一批群眾關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

 這是王正偉和自治區政府向640多萬回漢各族人民交上的「民生答卷」。

 王正偉思考得更為長遠:民生計劃年年篩選,年年制訂,年年實施,年年見效,通過逐年不懈的努力,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使寧夏改善民生走在西部前列。作為一種長效機制,將在一屆又一屆政府延續。

建黃河金岸 一堤六線

 天下黃河富寧夏,寧夏依黃河而發展,靠黃河而興盛。基於這個認識,王正偉提出建設寧夏沿黃城市帶(群)、打造「黃河金岸」。2009年4月9日,正式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截至目前,寧夏沿黃城市帶規劃的157個重點項目開工率已超過95%,共完成投資260多億元。

 從目前的效果看,沿黃經濟區的發展規劃比較完善、超前,也非常符合寧夏科學發展的實際,「一堤六線」格局基本形成,黃河金岸的聚集、輻射和帶動效應已經顯現。把寧夏作為一個大城市來打造為理念的沿黃經濟區,和寧南區域中心城市暨大縣城建設南北呼應,成為寧夏區域發展的基本構架。與此同時,寧夏通過寧南區域中心城市和大縣城建設,找到了另外「半壁江山」的突破口,帶動了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

 目前,「黃河金岸」已實施重點項目300多個,完成投資200多億元,1億元可拉動社會投資15億元,全區城鎮化率已達到50.7%,位居西部前列。

學者型官員 注重調研

 外界評價王正偉為「學者型官員」,蓋因其曾在國內有影響的主流媒體上發表過百餘篇理論文章,出版過多部專著。

 但他絕非紙上談兵。在他的任期內,每年至少有三個月在基層調研,通過大量調查研究形成的創見是正確決策的基礎,寧夏成為首個以省區為單位的內陸開放試驗區,這個地處西北的欠發達省區成為國家內陸開放戰略的橋頭堡。

 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銀川綜合保稅區的建設展開後,王正偉為了打造寧夏開放平台,進一步提出了辦好中阿博覽會、打造好銀川濱河新區、抓好閱海灣中央商務區、銀川綜合保稅區通關運行、建設國家級清真產業園和交易所,形成國家級清真產業中心、打造面向中東阿拉伯國家的旅遊示範區等幾個核心點。

促經濟開放 試驗創新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王正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寧夏基礎差、底子薄,但隨著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建設,終於站到了國家開放發展、試驗創新的前沿。」

相關新聞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內地外貿表現全球最好 (圖)
專家解讀:歐美經濟改善 一季度外貿回暖
中日貿易續受「購島」餘波衝擊 (圖)
海關回應數據虛報:內地香港算法不同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糧產料十連增 漲價9%
去年內地農村居民收入 (圖)
習近平海南考察 促加快國際旅遊島建設 (圖)
劉志軍被起訴 涉濫權受賄巨款 (圖)
孫政才兩江調研 關注「農轉城」就業 (圖)
國務院:再擴「營改增」試點
「解碼英語」創始人 詐騙千人涉逾億
中泰空間研究中心揭牌 (圖)
菲扣華12漁民料索賠
僱員忠誠度降至5年新低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確診增至33宗 國務院要求加強防控 (圖)
板藍根熱銷 粵公佈限價 (圖)
北京「2確診」證實為造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