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訪華加強中美互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美國國務卿克里13日訪問中國,這是克里就任國務卿後首次訪華,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分別會見,外交部長王毅與克里舉行會談。事實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對華採取強硬態度,推動重返亞太戰略,煽動周邊國家挑戰中國,給中美關係造成損害。克里重視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克里訪華有利於加強中美互信,規劃好下階段發展兩國關係的「路線圖」,推動兩國關係務實向前發展。

中美兩國都在不久前完成領導層換屆。克里接替希拉里時強調,中國是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濟體,應該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而非敵人。克里來訪是繼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雅各布·盧3月訪問中國後,中美高層又一次面對面接觸,保持了雙方高層交往的勢頭。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克里時,回顧了不久前和奧巴馬總統通電話時一致重申,共同致力於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指出,要走出一條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這12個字,體現了中國新一代領導的世界秩序觀。外交部長王毅在和克里會談時說,要把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轉化為具體政策和實際行動。兩人還表示,要規劃好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的「路線圖」。

克里訪華本身就是規劃「路線圖」的一部分。結束訪問後,中美一系列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的交往將全面展開。中美經貿存在巨大發展潛力。目前美國對華出口僅佔中國進口總量的7%,這不符合中美雙邊關係的發展現狀以及中國的進口能力。從2001年到2010年,由於受限於美國出口管制政策,中國自美國進口的高技術產品比重從18.3%降至7.1%,導致美國對華出口額減少近500億美元。到2020年,中國在集成電路、機床和民用航天等領域的進口需求將高達6000多億美元,如果美國繼續實施出口管制,很多美國企業將失去商機。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上有實質行動。

克里此次東亞三國之行恰逢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與三國協調立場是他此訪的題中應有之義。中方傳遞的信息清晰明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相關各方都要負起責任、承擔後果,在半島和本地區挑事生事,會損害各方利益,也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希望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起,為對話解決問題而努力。

相關新聞
克里訪華加強中美互信
活禽業界須提升防疫措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