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待遇非惡劣 碼頭工批工盟作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數名沒有參與是次罷工的工人指出,他們的待遇並非如外界想像的差,只是工會誇大其辭;更知悉為數不少的罷工工人打算復工,卻在壓力下無奈繼續罷工。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貨櫃碼頭工人工潮爆發以來,一手一腳策劃工潮的職工盟多次聲稱,工人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甚至被迫在吊機上如廁,苦不堪言。然而,多名沒有參與是次罷工的工人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卻踢爆職工盟「講大話」:他們的待遇並非如外界想像的差,只是工會誇大其辭。有永豐工人更表示,知悉為數不少的罷工工人打算復工,卻在壓力下無奈繼續罷工。他們擔心若工潮繼續拖下去,外判商最終會步高寶後塵結業,加入失業大軍。

聯榮吊機手:從未不准「落架」如廁

 職工盟聲稱,吊機手工作環境惡劣,沒有食飯時間,甚至不獲准「落架」如廁。在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外判商聯榮擔任龍門架吊機手的蘇先生昨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公司從沒有不准他們「落架」如廁,「如果我們想大解,便會通知控制塔,對方便會安排我們到安全的地方停機再落地面;如果距離洗手間較遠,更可以要求地勤用車接送,平均需時15分鐘可以去到洗手間」。

 蘇先生表示,平日一般是每天工作12小時,有時則為8小時,「通常連續5天返早更,再轉5天夜更,然後有2天休息;其間如果有要事,亦可申請放假」。他又謂,駕駛室內設空調,工作時不用日曬雨淋,如發現有任何衛生問題,亦可要求公司派員清洗,「的確有工人在駕駛室內抽煙,以致煙灰、煙蒂處處,但這只是個人操守問題」。

多年來未減薪 超時非無償

 蘇先生又謂,他在2000年入行時每天工作12小時,連同膳食津貼的薪金約620元,多年來從沒有減薪,現時已加至705元,認為已經不錯,故選擇不參與罷工。他強調,明白罷工工人爭取薪酬待遇的感受,但他卻不滿工會誇大工人的工作苦況,「講到我們機手好似好慘」。他又謂,不少「打工仔」目前是無償超時工作,他卻是「做多少、算多少」,已經滿足,反而擔心工潮拖下去,公司最終會步高寶後塵結業,令他失業。

 在永豐工作了10年的橋邊理貨員林先生表示,入行以來,只遇過一次減薪,卻在後來加了3次薪,工作環境亦非像外間所說的那麼差。他指出,因為罷工關係,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影響不是太大,「現時可能工作2天才休息1天。」他認為,資方加薪7%的方案可以接受,「其實不少罷工工人都有意復工,奈何卻被人批評『無義氣』,壓力重重下只好繼續罷工」。

連續工作3更 其實有休息

 同為橋邊理貨員的余先生解釋,現時每次工作都是2人一組,每更8小時,連續工作3更,只有其中一人需要工作,另一名「拍檔」可以休息,「即是每8小時內便有4小時休息,或者二人自行分配,每人工作6小時再休息6小時,休息時間亦可離開公司」。他補充,有時因為「頂更」或多勞多得,才會連續工作48小時甚至72小時。

相關新聞
待遇非惡劣 碼頭工批工盟作大 (圖)
HIT直屬工人結束按章工作 (圖)
加薪20% HIT:或拖垮港經濟
500人集會 警封1行車線 (圖)
罷工未罷休 聲稱拒挖角
李秀恆:特首愛國愛港要求合理 (圖)
籲理性商方案 免損整體利益 (圖)
陳日君煽「佔中」 被批拿港人對賭 (圖)
戴耀廷認要製造政治危機 (圖)
被批反「佔中」 林以諾或告《蘋果》
9男女涉「代客探監」被拘控 (圖)
警拘15黑漢 涉操控裝修工程 (圖)
赤柱沉船撈3屍 警拘2船長2舵手 (圖)
乾衣機攪斷洗衣店東手臂 (圖)
4中醫涉賣病假紙 廉署拉36人
醒目警截影子的 揭套假車牌2年 (圖)
貨車追尾 港人深圳車禍亡 (圖)
民建聯新班子加強地區服務 (圖)
民建聯第十二屆常務委員會成員(21人)
民建聯第五屆監察委員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