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雅安地震救災反應迅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四川雅安7級強震再次牽動全國人民的心。借鑒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經驗,此次雅安地震救援效率和統籌水平大有提升,從中央到地方反應迅速,指揮明確,救援及時高效,民間的表現也更加成熟。本港社會再次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給予災區精神及物質方面的寶貴支持,彰顯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之情。

此次地震是新一屆領導班子上台之後面對的首個大的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巨大考驗。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緊了解災情,強調「生命最寶貴,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李克強總理乘專機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指揮救災,看望慰問地震受傷群眾和醫護人員;汪洋副總理召開會議作出工作部署,決定啟動國務院抗震救災一級響應。

在中央的部署下,來自全國各地的救援行動快速而有效地展開,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公安、民政、衛生等官方救援力量,擔當起救災的中流砥柱,聞訊而動的志願者義不容辭地投身救災,藥品、食品、飲用水、帳篷、棉被等急需物資通過空投、公路和人力搬運等方式,源源不絕地送到災區。所有人都在與時間競賽,竭盡所能在72小時的黃金救援期,盡最大可能救出更多的同胞。災區各級政府也立即組織開展自救行動,全力搶通當地的交通和通訊,確保救援力量能夠順利到達。

中央在震後第一時間做出反應,指揮協調救援工作,各方行動有序高效,不僅體現了尊重生命、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而且表現更加成熟,受到國內外輿論的高度評價,認為此次地震中,儘管震級沒有達到汶川地震的規模,但明顯可以看出政府對於救災工作更加重視,考慮更加周全。

雅安地震同樣引起港人高度關注,特區政府第一時間向災區伸出援手。行政長官梁振英即時委托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統籌各部門,協助跟進四川雅安賑災工作。本港醫管局、消防、民安隊和醫療輔助隊亦已隨時候命,前往災區參與救援。特區政府正著手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注入政府賑災基金,向四川省政府撥款救災。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連,內地出現重大災難,港人當然義不容辭地再伸援手,協助內地同胞渡過難關。

此次地震再度降臨四川山區,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命財產損失慘重。這亦提醒內地有關當局,隨著經濟發展,需更重視內陸邊遠地區的房屋建設,提升安全系數。

相關新聞
雅安地震救災反應迅速
包圍私宅歪風不可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