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豈可將賑災撥款綁上對抗戰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立法會財委會昨晨召開兩小時特別會議,審議撥款一億元予賑災基金協助四川地震賑災,由於反對派議員發言時揚言「一個仙都唔俾」,令財委會未能表決賑災撥款。反對派議員將賑災撥款綁架上對抗戰車,充分暴露他們借地震災難挑動兩地對立,不惜利用一切機會和方式對抗中央、對抗內地,企圖破壞兩地同胞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關係。雖然反對派議員的對抗態度並不代表香港社會主流,但卻提醒人們,在香港與中央對抗的人雖然面很窄,但確實有,如果讓這樣的人掌握香港的管治權,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東方之珠還會風采依然」嗎?

在昨日的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反對派議員發言時,表明要阻擋撥款通過。他們借機對內地社會和中央政府進行政治攻擊,聲稱「每次天災成為國內貪官發災難財的大好機會」。這種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手法,根本站不住腳。香港捐到內地的賑災款,都有嚴格的監管制度。反對派議員以偏概全,反對撥款賑濟地震災民,不過是要製造對抗中央、對抗內地的情緒。

反對派議員聲稱,中國身為崛起大國,坐擁3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根本無需特區政府「慷納稅人之慨」盲目捐助,揚言「一個仙都唔俾」。然而,發揚人道主義,救危扶困,是國際的通義和文明社會的表現。美國和日本是非常有錢的國家,但美國新奧爾良發生巨大風災、日本大地震,全世界的政府都立即行動起來,作出捐款。況且,本著同胞之愛、互相支持,港人在捐助四川當地災民時,感情上亦表達了對內地同胞的關切,顯示港人與內地同胞風雨同舟,骨肉深情。這種血濃於水的關係,值得倍加珍惜。

實際上,香港市民素有樂善好施、守望相助的良好傳統。每當內地出現地震、水災等災害時,港人都樂意慷慨解囊,共襄善舉。港人對災區同胞的危難感同身受,這些都是港人引以為傲的優良傳統。而香港每次遭遇困境,中央及內地同胞都對本港提供強大的支持,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現在,內地同胞有難,港人更應為善不甘後人,主動為災民送暖。

反對派揚言「一個仙都唔俾」四川地震災民,不僅違反人道主義原則和人類良知,而且是將賑災撥款綁架上對抗中央、對抗內地的戰車,對此,廣大港人絕不認同。

相關新聞
豈可將賑災撥款綁上對抗戰車!?
新疆反恐臨挑戰 全球合力除公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