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摒棄內耗 重拾競爭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昨日在本港出席一個論壇指出,隨著內外環境的變化,香港的某些優勢有所弱化,面對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期望香港要提速、港人要自強,否則會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事實上,本港經濟結構單一,營商成本高昂,創新競爭力不足,導致發展勢頭明顯遜於其他競爭對手。更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回歸以來政爭內耗不斷,社會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自陷被邊緣化的困境。港人必須摒棄內耗,排除干擾,化被動為主動,充分利用好背靠祖國的優勢,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重拾競爭優勢。

香港面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迅速崛起,面對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這是不容迴避的現實。新加坡、韓國都與香港一樣,曾遭受到亞洲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的重創,但是靠創意產業及科技產業的多元化發展,迅速恢復元氣,再展蓬勃生機。相比之下,香港經濟過分倚賴金融地產業,由於租金、人工成本昂貴,經濟結構轉型緩慢,未能培養更多的新產業拉動經濟增長。香港在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方面明顯不足,致使香港的創新競爭力遠遜於周邊國家和地區。近年在不同機構的國際排名榜中,香港的創新競爭力不僅落後於新加坡、韓國,甚至被內地上海、深圳等城市後來居上。

香港優勢弱化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社會過於政治化,自制障礙,嚴重拖慢了發展的步伐。回歸多年來,一波一波的政爭未曾斷過,不少有利社會長遠發展的經濟、民生問題,如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西九龍文娛中心等項目都因爭拗而一拖再拖,白白浪費了發展的良機。近日的碼頭工潮更是衝擊經濟發展、損害香港繁榮的典型。工潮不斷被政治化,挑動仇富仇商情緒,阻礙碼頭運作,外來貨物被迫選用其他地區的碼頭,本港航運中心的地位大受打擊。反對派策劃的佔領中環更揚言要癱瘓中環、癱瘓香港,這將直接損害香港的經濟命脈,破壞營商環境,動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損害最核心的優勢。特區政府需耗費大量精力處理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社會缺乏共識、凝聚力和進取性,香港的發展可能陷於失序的境況,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

香港法治完善、資訊自由、金融體系成熟,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而且擁有祖國作為強大的後盾和腹地,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港人要充分認識香港面對的嚴峻挑戰,摒棄內耗和折騰,抱積極進取的態度,抓住內地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實幹興港,再創輝煌。

相關新聞
摒棄內耗 重拾競爭優勢
「抗捐運動」是「反國教」的延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