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金融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兌港元7.6算股市升 進口成本大漲

 日圓匯價終於「破百」!在日本央行配合安倍政府政策而大規模貨幣寬鬆下,日圓持續下跌,加上美國就業改善等消息影響,投資者紛紛沽日圓買美元,圓匯前日在紐約匯市跌穿100大關,兌港元7.6算,是4年來首次,較去年底高位急挫逾兩成。然而,日本國內許多經濟學家警告,日圓過度貶值對日本經濟可能弊大於利,因成品油及糧食等商品進口成本會上漲過度,為家庭消費帶來壓力。

 圓匯前日下午在紐約匯市一度跌至1美元兌100.67日圓,昨承接跌勢,其後進一步跌至101.98。消息刺激日經指數時隔近5年後,收復14,500點大關,最多曾升3.09%,收市報14,607點,仍升2.93%。

4年來首次 市場料續跌至110

 去年9月,美元曾跌至78日圓的低位,但日圓自11月起持續下跌,在日本央行上月初大舉放寬貨幣政策後跌勢加劇,匯市觀察家大多預期將跌穿100。有外匯交易員認為,由於匯率突破關口,市場普遍認為日圓將繼續走低。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日圓4年來首次跌破100大關,標誌著日本10多年來遏制通縮的努力取得勝利。日圓疲弱推動日本出口業業績向好,外幣購買力增強還吸引大量遊客訪日。住友化學工業董事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上月表示,日圓跌勢一直很猛,但至少製造商還欣慰,稱接下來應看到消費需求上升。豐田車廠周三表示,在截至3月的財年,日圓下跌對營業利潤貢獻達1,500億日圓(約115億港元),推動純利增長兩倍。

 然而,日本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液化天然氣平均價格飆升26%,煤炭價格升13%。面對能源成本上升,小企業和消費者最終可能被迫減少其他開支,而這恰恰是政府想通過抗通縮來避免的情況。首相安倍晉三干預下,美元兌日圓累升26.5%,以此水平計算日本去年出口額,將增加約10萬億日圓(約7,652億港元),但進口成本同時增加約14.5萬億日圓(約1.1萬億港元),反映日圓弱勢對日本經濟並無好處。

 日本投資者在上兩周均是海外股票淨買家,早前又買入2,044億日圓(約156億港元)海外債券,反映資金正加速流向海外;海外資產受追捧,價格上升,對日圓產生更大貶值壓力。分析師預測,日本資金加速外流、美國就業市場好轉及日本央行料長期寬鬆,均可能令圓匯繼續貶值,年內下試1美元兌105或110日圓大關。

勢遭G7質疑 穆迪批「買時間」

 評級機構穆迪上月警告,儘管日圓下跌可能有助提高企業盈利,但效果或只屬短暫,央行政策和日圓貶值,只是為日本實施可靠的經濟結構改革並重獲經濟動力買時間。

 此外,日本的政策或因圓匯問題遭他國牽制,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昨在英國揭幕,可能再次討論日本貨幣寬鬆是否「引導日圓走低」。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共同社

相關新聞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2013-05-11) (圖)
美股直擊:聯儲局加強監管影子銀行 美股中段跌37點 (2013-05-11)
聰明交易員施「魔法」 市場措手不及 (2013-05-11) (圖)
索羅斯賭日股賺78億 對沖基金料有排升 (2013-05-11) (圖)
美促日恪守「不競貶」 IMF:超寬鬆或釀泡沫 (2013-05-11)
日舉債76萬億 人均懦60萬 (2013-05-11)
鄰國減息抗日圓貶值 (2013-05-11)
亞太壓本幣抗熱錢 (2013-05-10) (圖)
日圓先生:圓匯不至暴跌 (2013-05-10)
日寬鬆引發減息潮 東盟國恐減出泡沫 (2013-05-10)
彭博調查:歐央行2015前不減息 (2013-05-10)
索尼轉虧為盈 5年來首次 (2013-05-10) (圖)
美股直擊:申領失業救濟人數5年半新低 美股反覆向上 (2013-05-10)
聯儲局鷹派:資產負債表須設限 (2013-05-10)
斯洛文尼亞推102億元計劃避求援 (2013-05-10)
旗下黃金基金重挫 今年累蝕5成 金價跌 沽神身家兩日縮水78億 (2013-05-08) (圖)
澳減息1/4厘創新低 澳元急跌 (2013-05-08) (圖)
美股直擊:企業業績造好 美股早段升29點 (2013-05-08)
fb打入《財富》美企500強 蘋果躋身前十 (2013-05-08) (圖)
美製造業謀再度復興 (2013-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金融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