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時撥款不可行 果斷剪布方解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聯署致函主席曾鈺成,要求主席從整體社會利益著眼,終止4名議員的「拉布」行動。臨時撥款無法應付政府運作,不能解決「拉布」造成的「財政懸崖」惡果。上訴庭有關判決已確認立法會主席剪布合法,有權引用《議事規則》維持會議正常進行。面對4名議員繼續「拉布」,立法會主席有責任果斷剪布,以免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

立法會從上月17日開始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梁國雄、陳偉業等4名議員提出703項修正案,並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輪番不斷發言和要求點算人數,令審議工作冗長及進展極慢。如果「拉布」令撥款條例草案無法及時通過,政府的公共服務及福利開支等的撥款將受影響。事實上,臨時財政撥款無濟於事,無法應付政府運作,例如上個財政年度83個開支總目中,只有17個能單靠臨時撥款的經常款額應付4至6個月的正常開支。

如果5月15日仍未能通過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當局在6月就會面對斷炊之憂,屆時所有公務員將不能出糧,綜援、生果金以及新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等也將不能發放。而且,當局在預算案內就各項政策和基建項目進行的撥款也將被迫中止,惠及基層、中產及企業的330億元紓困措施也不能如期推出,對於市民生計以及本港經濟都將造成沉重的打擊。「拉布」惡果由全社會承擔,「拉布」議員如此肆意妄為,不僅建制派議員,廣大市民亦已忍無可忍,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從社會整體利益著眼,利用法例賦予立法會主席的職權,立即果斷剪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與3名「拉布」議員會面,要求他們停止「拉布」,以市民利益為重,但3名議員只重複說出他們的無理要求。曾俊華表示,預算案涉及香港福祉,不應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會亦表明,以某些條件來交換「拉布」議員放棄「拉布」,這個做法極之不可取,因為對所有其他議員不公道,不能讓幾個人利用「拉布」這個方式來要求與政府作一些交易。「拉布」議員以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損害社會利益作要脅,迫使當局接納其無理要求,行徑與政治勒索無異。梁振英指出這個做法極之不可取,對「拉布」議員的政治勒索是當頭棒喝。

預算案「拉布」至今,直接損耗公帑已逾二千萬。立法會的其他事務包括事務委員會的每月例會、法案委員會會議被迫押後,整個議會被「拉布」議員劫持。世界上沒有一個正常的議會能夠容許極少數議員以無休止的「拉布」來嚴重損害巿民福祉,立法會主席必須從整體社會利益著眼 ,該出手時就出手,盡快終止4名議員的「拉布」行為。

相關新聞
臨時撥款不可行 果斷剪布方解難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聯手護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