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運動上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星期我們的體育學系請來一位美國訪問學者,跟我們老師和研究生講了一課有關運動產業與科學的新發展。當中提到「運動上癮」(Exercise Addiction)的問題,令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都相信運動有助健康,而都市人普遍都缺乏足夠的運動,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引致肥胖、心血管加速退化、肌肉骨骼退化和出現痛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和問題。但我們同時亦要留意過量運動的一端,同樣會出現一些損害身體健康的問題,部分學者稱這種過量或過度運動的習慣為運動上癮。

 雖然學術界對運動上癮這個名詞的解說和介定仍未達共識,但相信這種情況是跟持續地追求大量運動有關。對於愛好運動的朋友來說,一定感受到在運動到某個程度時會體驗到一種興奮和愉快的感覺。而這份感覺也是絕大部分持續和定期參與運動的朋友所要追求的一份感覺。需知道要得到這份愉快的感覺,參與運動者必須要堅持其運動量和強度到某個水平,在這個運動強度下腦內會分泌一種具有鎮痛作用的氨基酸(腦內啡-Endorphin),而腦內啡的分泌相信是跟運動上癮有一定的關係。

 運動上癮的人士當然有強烈的運動參與動機,而且他可能要不停的提高運動量才能進一步獲得那份愉快的感覺,問題是當運動過度,受傷的風險自然增加,在受傷後又可能阻礙了他運動的習慣。而在運動上未能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他便可能出現焦慮、壓力、胃口差、失眠、頭痛、罪惡感等種種負面問題。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必須懂得處理我們的運動量和運動習慣,讓運動在我們身心健康中發揮正能量和幫助。■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 鍾伯光

相關新聞
國乒24年 首無緣混雙決賽 (圖)
中國女排橫掃泰國 精英賽二連勝 (圖)
港將混雙摘銅 國乒攬女單4強 (圖)
蘇盃開戰 國羽迎印度取勝無憂 (圖)
蘇迪曼盃19日賽程 (圖)
傅家俊應戰桌球精英賽 (圖)
中華拾錦:十二運會誕馬拉松金牌
中華拾錦:中墨跳水首日各摘兩金
中華拾錦:中國女足公佈集訓名單
英超煞科 最後懸念 倫敦三雄 歐聯命運今定 (圖)
費爵爺最後領軍 (圖)
英超聯賽積分榜(只列第3至第5位) (圖)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圖)
皇馬輸埋西盃 摩連奴:最差球季 (圖)
亞協盃資格賽 屯門破「埔」入決賽 (圖)
祖高域爆冷8強出局 (圖)
鍾伯光專欄:運動上癮 (圖)
小球中心主任張小寧暢談 中國高爾夫少年未來之路 (圖)
焦點熱評:脫不掉「貴族運動」標籤 (圖)
反面例子:打高球上名校是場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