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全女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在網上搜尋女文武生的資料,找到一篇由凌寧撰寫的文章——《女戲班雙城記》,部分內容談及粵劇全女班,謹引述以供讀者參考。

 有資料顯示雍正年間已開始有全女班,但她們在廣州和香港的活動記錄不多,只知不少女粵劇藝人在南洋和美國的華人社區演出,甚受歡迎。

 民國初年由於受西方自由開放及男女平等的思想影響,廣州曾出現過男女粵劇團,但只維持了很短的時間,便因道德風化考慮而被取締。雖然如此,女性登上粵劇舞台的風氣卻得到發展,而上世紀二十年代更是粵劇全女班的全盛時期。

 早期的全女班很多只能在廣州的百貨公司天台設有的遊樂場演出,稱為「公司班」。當年有一首叫《鄉下佬買戲》的詼諧俗曲的歌詞寫道:「講到齯k班經已做到怕,有文無武而且有囓穧揤L我阿媽」,可見女班的水平一般被認為不入流;要與男班競爭,女班需要作出突破。

 一九二零年代最著名的女班有「群芳艷影」和「鏡花艷影」,分別由李雪芳和蘇州妹擔任台柱,她們的技藝得到頗高的評價。全女班當年與男性同業競爭的一個重要策略,是以奇幻道具、華麗服飾吸引觀眾。如李雪芳演出《白蛇傳》時,她所穿的戲服綴以電燈,坐在椅子上便會全身發光,令觀眾驚歎不已。女班雖然以新穎的舞台技術爭取到不少觀眾,但她們的地位始終低於男班。男班演出的票價一般比女班高,至於收入方面,女藝人也比男藝人低。

 一九三三年十一月,粵劇第一個正式男女班「太平劇團」在香港太平戲院演出。馬師曾從全女班聘請了譚蘭卿、上海妹和麥顰卿作一生三旦的演出,之後男女班便成為主流。到一九三六年廣州也解除男女合班的禁令後,粵劇全男班和全女班便因找不到出路而逐漸沒落,不過卻給香港粵劇留下一份獨特的遺產——女文武生。 ■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戲曲版《珍珠衫》 江駿傑杜詠心改編 杜國威愛才令人敬愛 (2013-06-04) (圖)
戲曲視窗:全女班 (2013-06-04)
京劇《趙雲與關羽》在東京成功上演 (2013-06-04)
福建莆田小學生演莆仙戲 (2013-06-04) (圖)
駿發兒童粵劇匯演 (2013-06-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6-04) (圖)
舞台快訊 (2013-06-04) (圖)
東昇粵劇團大製作《盤古初開》選演神話戲 宣揚世界太平以和為貴 (2013-05-28) (圖)
塵封了184年的瀋陽故宮戲台重新啟用 (2013-05-28) (圖)
西安:國粹京劇進高校 (2013-05-28) (圖)
「香港粵樂曲藝總會」創會成立慶典 (2013-05-28) (圖)
戲曲視窗:女文武生 (2013-05-2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5-28) (圖)
舞台快訊 (2013-05-28) (圖)
八和第二屆新秀演出六月開鑼 佬倌為粵劇承傳盡力 (2013-05-21)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界的唐吉訶德 (2013-05-21)
蓋鳴暉演李居明新戲寶《相如追夢》 (2013-05-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5-21) (圖)
舞台快訊 (2013-05-21) (圖)
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2013-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