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專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麗麗江文化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1月7日起,麗江形象宣傳片《麗江歡迎你》正式亮相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領跑雲南旅遊業十餘年的麗江,正致力於從單一的旅遊勝地到集文化產品的研發地、文化商品的集散地、文化人才的聚集地、文化藝術的展示地和文化創意產業基地於一身的複合型「文化硅谷」的蝶變。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和向紅、木彪 圖/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張桐勝

提起科技界的聖地硅谷,人們早已習慣將其與這樣一些形容詞放在一起:國際性、包容、創新、智慧、碰撞、不設門檻,當麗江向世人展現其發展文化產業的勃勃雄心時,人們驚奇的發現,這些特質在麗江這樣一個邊陲小城上同樣展現得淋漓盡致,正是這些獨特的氣質,堅定了麗江建設文化硅谷,打造「五位一體」高地的決心。

文化產品的研發地

光陰倒回2007年8月,當國際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夫婦接過象徵麗江榮譽市民的金鑰匙,並自豪的宣佈:「看,我現在就是麗江人」之時,在納西語中叫「涵紫谷」,象徵著長者、智慧、吉祥、當家創業的金鑰匙,也因此進入了全世界的視野。然而,這僅僅是麗江眾多特色文化產品的一個縮影。就在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入口,由上萬隻「布農風鈴」組成的街景見證了眾多情侶甜蜜的愛情和彼此的願景;而在古城深處,眾多遊客挑選著寫滿東巴文字的木刻工藝品和東巴紙書,或作為旅行的紀念品,或是捎帶給自己的親友。這些土生土長的「麗江製造」,都向世人傳遞著這樣一個信息:麗江早已是一個成熟的文化產品研發地。

文化商品的集散地

在麗江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除了本地納西族的文化產品外,來自周邊地區其他少數民族地區的文化商品亦不在少數:無論是藏族的銀飾還是白族的扎染,都在麗江佔有一席之地。而來自著名手工藝品生產地——鶴慶新華村的民族首飾等商品更是牢牢扎根於麗江的土地,許多來自沿海地區的商人,也紛紛將各具特色的店舖開到了這裡。據悉,麗江目前已是雲南省最大的文化商品集散地,昔年茶馬古道中轉站的榮光,再次加於這片土地。

文化人才的聚集地

十五年前,當麗江剛剛聲名鵲起之時,將普通話、英語和納西語夾雜在一起的鬼才宣科及其傾注心血的納西古樂無疑是麗江最響亮的文化招牌。正如納西古樂原本是來自中原地區的洞經音樂,卻被兼容並包的納西族所吸收保留了一樣,許多文化人才也把他們的名字與麗江連在了一起:張藝謀憑借《千里走單騎》一掃《英雄》之陰霾,更用《印象麗江》為世人還原了一個原生態的麗江;在麗江古城青石板和流水聲間縈繞的《嘀嗒》,不僅從熱播劇《北京愛情故事》唱到了春晚,讓「麗飄」歌手侃侃一炮而紅;著名演員於榮光演而優則導,一部《木府風雲》,準確還原了木氏土司的歷史,片中由孫楠演唱的主題歌《淨土》,同樣登上了蛇年春晚的舞台;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宣科之後,麗江本土文化同樣後繼有人,肖煜光、和文軍等一批歌手用納西語演唱的歌曲,在麗江街頭有極高的傳唱度,許多遊客紛紛打聽並購買專輯回家欣賞。

文化藝術的展示地

聖潔的雪山,溫暖的陽光,悠揚的民歌,愜意的古鎮……當這一切都存在於麗江時,這裡便被賦予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正因如此,近年來,眾多的一線品牌及明星都選擇了麗江作為廣告拍攝地,越來越多的情侶也在麗江拍攝婚紗照。與此同時,以雪山音樂節、亞洲青年藝術現場為代表的一批文化藝術活動也將麗江作為舉辦地,麗江正日漸成為文化藝術活動的展示熱土。

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提起麗江,「小資聖地」和「酒吧文化」已經是繞不開的話題,事實上,伴隨著旅遊業發展的歷程,這座城市從不缺乏類似的創意提法。如果說,麗江在日復一日的迎來送往和各派文化的碰撞中孕育出一個個嶄新的文化創意尚屬「民間文化自覺」,那雲師大文理學院、麗江藝術傳媒學院的奠基則意味著麗江市10年內引進 6所以上高校落戶、建設「雲南麗江高校區」的發展目標,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相關新聞
雲南專遞(第303期) (2013-06-04) (圖)
「南亞風」正勁「海洋夢」更圓 (2013-06-04) (圖)
南亞留學生的「中國夢」 (2013-06-04) (圖)
南亞客商:從雲南輻射中國市場 (2013-06-04) (圖)
南博會大事記 (2013-06-04) (圖)
南博會:平台惠八方 (2013-06-04) (圖)
港商:冀借滇拓南亞市場 (2013-06-04) (圖)
台商成立策進會 促面向兩亞合作 (2013-06-04) (圖)
邊海聯動 借滇通邊 雲南開放新篇章 (2013-06-04) (圖)
報告速讀 (2013-06-04) (圖)
分報告亮點紛呈 (2013-06-04) (圖)
多重政策聚一身 瑞麗開放逢「天時」 (2013-06-04) (圖)
親歷姐告變遷 見證瑞麗繁榮 (2013-06-04) (圖)
聲音 恢復異地辦證 重啟跨境旅遊 (2013-06-04) (圖)
玉溪 廣邀天下客共築玉溪夢 (2013-06-04) (圖)
南博會是我們期待的南亞商機 (2013-06-04) (圖)
玉溪市首屆南博會簽約項目 (2013-06-04) (圖)
造高原藥谷 遊魅力維西 (2013-06-04) (圖)
香格里拉旅遊環線的璀璨之星 (2013-06-04) (圖)
築巢引鳳 以情會友促招商 (2013-06-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專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