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深圳開通反信息詐騙專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線」工作大廳,2名民警協同30名專線諮詢員提供服務。 記者李薇 攝

——跨部門合作 24小時提供諮詢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實習記者 胡珊鳳 深圳報道)近年來,深圳信息詐騙的案件雖呈整體下降趨勢,但仍相對較高,目前已成為深圳市較為高發的案件類型之一。為有效遏制信息詐騙,深圳警方於日前正式啟動「反信息詐騙諮詢專線」,該專線將24小時向市民提供與信息詐騙犯罪相關的諮詢、報警等服務。將來市民收到詐騙信息可先撥打諮詢專線聯繫警方確認真實性,以降低信息詐騙的成功率。

目前國內的信息詐騙形式有近30種,其中製造危急假象是詐騙分子最常用的手段之一,約佔全部案件的60%。而發生在全國的信息詐騙案件中,70%以上受害者是女性,同時中老年人也超過了70%。雖然深圳警方在技術遏制上創新了「E警工場」、「秒殺阻斷」技術、「白名單保護」機制等多種措施防範信息詐騙,也取得一定效果,但每天仍有數十宗信息詐騙成功案例,這說明尚未根治。

單日接到警情57宗

 「專線」由深圳市公安局、人民銀行深圳分行、深圳市銀監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等單位共同領導,日常運作由深圳市公安局網警支隊負責,配備2名民警協同銀行和通信運營商配置的30名專線諮詢員,提供24小時防範、處置服務,並主要負責電話、短信詐騙和網絡詐騙的舉報和諮詢。目前已設立「0755—81234567」特服電話號碼和網站http://www.sznet110.gov.cn。

 在「專線」工作大廳內,記者看到四周牆壁上掛有電視及大量信息板,上面詳細列出網警支隊每日、每周、每月、每年接到的報案電話數量及處置情況,同時配有圖標說明。其中僅6月5日,該局就接到信息詐騙刑事警情57宗,涉案金額3000元以上的電信詐騙警情34宗,網絡詐騙警情22宗。同時處置違法電話18個,違法網站8個,凍結涉案資金1200元。有些詐騙分子利用境外電話實施詐騙,深圳市公安也已聯合國際刑警到境外追查電話來源。

3招預防電信詐騙

 對於市民應如何防範信息詐騙,深圳市公安局向市民支出3招。首先,但凡陌生來電或短信涉及到「電話欠費、惡意透支、信息洩露、涉及洗錢、賬戶不安全」等關鍵詞的,都可能是詐騙,切勿輕信。其次,公安局提醒,公檢法部門不會提供銀行安全賬戶,更不會要求市民轉賬。如果市民遇到此類事件,應先與家人、朋友聯繫溝通,同時詢問銀行工作人員,或者直接撥打「反信息詐騙諮詢專線」進行諮詢。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洲行:習奧會登場 美媒:必須成功 (圖)
三因素促成「習奧會」提前3個月 (圖)
外媒:紓美戒心提升習影響力
參觀奇琴伊察遺址 倡增中墨民間交流 (圖)
王毅談拉美行:增信任 推進務實合作
廈門快速公交車起火42死亡33傷 (圖)
家屬:活要見人 死要見屍 (圖)
特寫:「她才18歲,還是個孩子啊」 (圖)
近年內地巴士起火事件簿
習近平:發展不能以人命為代價
吉林大火發佈會 官員致謝一小時 (圖)
寶源豐賬戶僅餘32萬
劉志軍案明日開審 律師將作罪輕辯護
涉猥褻7童滬拘美籍教師
李克強:重振光伏業靠國內市場 (圖)
前政協常委斥歐盟損人不利己 (圖)
李克強考察邯鄲 關注麥收情況 (圖)
加納拘中國採金人 疑歐美礦企主使 (圖)
日與法建部長級磋商圖牽制中國 (圖)
三峽工程移民資金 2.79億被挪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