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 (左) 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習奧會」,如期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各自國內發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六項重要共識。習近平指出,會晤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美應該、也可以管控分歧,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間衝突對抗的新路。奧巴馬則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中國可作為美國平等的夥伴,共同面對全球挑戰。

 兩國元首在會後共同見記者時總結了雙方達成的六項共識,包括:美中關係面臨著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習:兩國站在新起點

 會談開始時,習近平對奧巴馬說,很高興來到「陽光之鄉」的安納伯格莊園同你舉行會晤。這裡是離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國。我去年訪美時曾講過,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我現在依然這樣認為。

 習近平指出,當前的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都需要加強交流合作。為此,習近平在講話中一連提出三個問題: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應深入審視兩國關係,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奧:華和平繁榮利美

 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對亞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習近平主席這麼快會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視美中關係。今天這樣一個不同尋常的安排,體現出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美國歡迎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係。

 在首場非正式會晤後,雙方一起會見記者。

 習近平強調,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間衝突對抗的新路。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中美元首將盡快互訪

 習近平說,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我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盡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強調,事在人為,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意願。習近平說,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我堅信,只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奧巴馬表示,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戰略目標。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如果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並使中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雙方可以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我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著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我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

 習近平和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工作晚宴。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有夢 共追美好 (圖)
特寫:無領帶……似好友聚會
專家解讀:三連問指明中美關係方向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美媒:美盼了解習近平改革思路 (圖)
日媒:莊園峰會顯中美關係成熟
日憂奧巴馬出賣日本利益
參觀博物館 彭麗媛被讚有魅力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驚魂回家路:女工跳車 奇跡生還 (圖)
特寫:最後一次通話 情侶天人永隔 (圖)
低保被取消 疑犯曾上訪 (圖)
網傳疑犯自白曝光 (圖)
記者手記:理性表達 重建信任
民眾自發獻花 追思巴士亡魂 (圖)
全城徹夜總動員 為考生「讓路」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5月進出口雙降 外貿水分蒸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