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債市活躍 與內地增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右)於紐約時間6月12日上午,與主管經濟與社會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左)會面,其後參觀聯合國總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近年銳意拓展離岸人民幣市場,不少企業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紐約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形容,本港人民幣債券市場很活躍,當局正加快有關工作,特別是內地發展非常迅速,而內地銀行和貨幣改革都正按既定軌道進行,「我們正在與內地一起合作」。

 梁振英在訪問中指出,本港至今已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大約有8,000億人民幣,可讓有需要的企業用於內地不同省份的運作,同時在港人民幣債券市場也很活躍,達到650億人民幣,本港將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人民幣業務合作。

航運融資保險同發展

 他續說,本港除了鞏固作為國家金融中心的地位,亦需增加其他的專業服務,包括航運業的融資和保險業務等,並相信中國將會很快成為一個航運及造船大國:「我們謀求發展,亦謀求經濟多元化,我們希望可以將產業提升到經濟鏈的上游。」

 市場不斷有傳美國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將「收水」,或會影響本港,梁振英指出,美國經濟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亦是本港最大外國貿易夥伴,港元亦與美元掛u,「因此,我們非常關注美國的經濟情況,包括美國市場和銀行息率」。再被問到是否對有關情況感緊張,他說:「我們關注有關情況,但不能說是緊張,我們有計劃去應對不同的情況。」

無考慮撤聯繫匯率

 被問到是否希望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以至考慮改變本港聯繫匯率制度,他只說,如果仔細看看內地從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銀行、貨幣、房地產都在改革,現在的進程亦比過去更加快,但強調目前的聯繫匯率制度運作很好,「我們不會討論,也沒有考慮改變,未來也會繼續運作下去」。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圖)
美媒:已鎖定數十項罪名
港府暫無電腦資料失竊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梁振英:按基本法推政制發展 (圖)
人幣債市活躍 與內地增合作 (圖)
未擬放寬 適時「加辣」
蘇錦樑轉赴美西推銷港影業 (圖)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香港研究協會有關「佔中」意見調查 (圖)
團體籲青年勿墮「佔中」陷阱 (圖)
中小企:反對派衝擊百萬僱員生計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維持秩序有責 警:定依法處理
區議員批「謀殺法治」害港沉淪
新社聯請願 責「佔中」損經濟 (圖)
深水鶞o尖旺接力 下周動議反「佔中」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