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有責支持新界東北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發展局昨日公佈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最新修訂方案,發展區將採取「加強版傳統新市鎮模式」發展,容許符合條件的私人土地業權人申請「原址換地」。香港面對樓價高企、土地買少見少問題,這需要開發新土地解決,發展新界東北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社會各界有責任予以支持。然而,一些居民團體和外圍組織以不同原因借口拒遷,爭取更高賠償,甚至將發展計劃政治化。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慎防東北發展計劃政治化,防範少數人再次插手,並須參考過去收地經驗,及早理順賠償安排,確保落實東北發展計劃。

面對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政府參考了東北發展諮詢期內的意見,新修訂的東北發展方案,充分發揮了有關土地開發的效能,回應了市民的房屋需求。新方案調高地積比率,整體住宅單位增至60700個,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為六比四,又以「原址換地」方式節省發展土地時間,可紓緩土地儲備不足的難題。

政府已提出特設補償方案,每戶有60萬元補償,已較同類補償標準為高,區內亦已預留足夠公屋單位供原區調遷,農戶亦能安排配對復耕。不過,一些當地居民和少數租戶拒絕接受政府的安置和賠償安排,成為東北發展的最大障礙。個別外圍組織甚至提出「佔領」鄰近高爾夫球場推波助瀾,把發展東北計劃再次政治化。政府必須警惕一些外圍組織插手東北發展計劃,慎防重演去年東北發展諮詢時被少數人阻撓的局面,同時參考過去菜園村、紫田村的收地賠償經驗,在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之間求取平衡,及早做好賠償調遷安排,理順收地程序。

目前本港空置住宅用地只有391.5公頃,難以應付社會的建屋需要,以現有開發區開拓住宅用地並不容易,在新界東北開拓新發展區、爭取新土地是重要出路。政府銳意發展新界東北大力增加土地供應,這並非個別人士的利益,也並非地區的利益,而是關乎香港房屋供應和整體市民利益的事情。如果東北發展再受阻撓,土地供應再遇瓶頸,屆時樓價便難言平穩,市民置業需求難以滿足,最後受損的是整體市民利益。政府提出發展新界東北至今已達15年,中文大學早前的調查亦發現逾八成受訪市民贊成開發新界東北,面對與日俱增的房屋需求,發展新界東北勢在必行。社會各界應齊心支持東北發展計劃,令香港的房屋供應早日走上正軌。

相關新聞
各界有責支持新界東北發展
埃及再陷動盪的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