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稅減 內地瑞士錶仍貴過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瑞士錶等奢侈品的消費稅短期難下降。 網上圖片

本報記者 海巖

 中國與「鐘錶王國」瑞士簽訂自貿協定,每年買下全球30%瑞士錶的中國人,最盼望內地賣的瑞士錶可以大減價,不過這個願望恐怕沒那麼容易實現。

 瑞士錶近年躋身中國富裕階層最喜歡購買的奢侈品行列,可內地售價卻「貴」為全球第一,令人們不惜遠赴歐洲或香港去購買。北京白領張女士年初就在香港買了一塊浪琴基本款男錶,比內地便宜20%多。

 內地比香港價貴,一是人民幣與港幣存在匯率差價,再就是稅高。一隻瑞士錶進入內地,不僅要徵15%關稅、17%增值稅,萬元以上鐘錶作為奢侈品還有20%消費稅。

關稅佔售價比例小

 業內人士估計,關稅在售價裡的佔比只有5%,即使實行零關稅,就相當於瑞士錶打九五折。更何況,為了保護國內鐘錶產業,中國未給瑞士錶零關稅,第一年只降稅18%,而後逐年降,十年最終減稅60%,這意味著,按現行15-20%左右的關稅水平計算,十年後還將保留至少6%的關稅。

 早有觀點提出,要把消費者留在內地,就應降低瑞士錶等奢侈品的消費稅,不過稅收政策制定部門—財政部則對此持異議。在財政部門看來,奢侈品在內地處於賣方市場,強勢定價,消費者缺少議價能力,降低稅率並不意味著奢侈品價格會降低,減稅反而「便宜」了奢侈品牌的賣家。

 因此,從短期來看,內地消費稅難降,一些奢侈品反可能增稅,未來幾年國人還將會熱衷到香港購買便宜貨。

相關新聞
中瑞逾95%產品減免關稅 (圖)
專家解讀: 開放水平高 模式有創新
關稅減 內地瑞士錶仍貴過香港 (圖)
中俄軍演明展開 專家料演練奪島 (圖)
參演軍艦開放 俄市民:演習非常棒 (圖)
南京大屠殺新認定10倖存者 (圖)
「改造日本戰犯紀實展」南京開展 (圖)
范長龍新疆調研 籲打好主動仗 (圖)
中印防長:共護邊境安寧 保障雙邊合作 (圖)
安倍指中國「違約」建海上設施 (圖)
新聞背景:中國不承認「中間線」
欣聞納社保 國民黨抗戰老兵落淚 (圖)
山東威海形象片亮相紐時廣場
桂政協副主席李達球違紀受查
廣西水污染 粵啟應急預案 (圖)
網民齊反江門建核燃料廠
網曝安徽強拆逼死農婦 (圖)
粵高溫持續 58地響警報
湖南護士髒話貼嬰兒臉 (圖)
雲南迤薩古鎮 昔日江外小香港 馬幫故城遺三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