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梅利奪標 蘭度也圓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剛過去的網壇四大滿貫賽事之一的溫布頓,其中男單的決賽球手名單,最終如大部分球評家及觀眾的預測,由一號種子的祖高域對2號種子的梅利。這場決賽雖然只打了三盤,但戰情緊湊和牽引著在場的大部分球迷的情緒和心情,尤其是第三盤,在領先情況下的梅利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希望能夠減少出錯而努力完成可以奪標的最後一盤。相對地,祖高域則在絕地反抗,務求用盡最後一口氣來爭取奇蹟的出現,兩位球員的體力在戰至第三盤時都明顯下降。最後大家所依賴的都是僅存的體能和永不言敗的意志。最終梅利沒有讓在場和觀賞這場決賽的所有英國球迷失望,以3比0擒下首號種子的祖高域,成為自1936年以來首次奪得溫布頓男單冠軍的英國球手。

 縱觀現時男子網球四大天王的實力,我們不難知道梅利是比較後起但仍在冒升的一位,相信未來他在大滿貫比賽中會繼續創造佳績。而溫布頓七屆冠軍的費達拿已逐漸走下坡,拿度雖然在膝傷復出後再摘下今年次項大滿貫法國公開賽男單冠軍,但始終做過手術的膝蓋是一個困擾。加上年紀漸長,要長時間維持最佳狀態並不容易。換言之,未來一至兩年,祖高域和梅利會有較多在決賽碰頭的機會。

 今次梅利的成功,背後一定要稱讚他的教練,也是前網球巨星,出生於捷克的蘭度。蘭度在上世紀80年代揚名網壇,先後取得2次澳洲公開賽、3次美國公開賽和3次法國公開賽男單冠軍,職業生涯中惟獨是缺少溫布頓男單冠軍(雖然他得過溫布頓青少年組男單冠軍)。他在1986和1987年的決賽中,分別敗給德國的碧加和澳洲的加殊而屈居亞軍。今次他能夠以教練身份協助梅利奪冠,也算是圓了他對奪取溫布頓男單冠軍的美夢。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 鍾伯光

相關新聞
今年當旺兩入決賽 傅家俊澳洲衝擊第二冠 (2013-07-14) (圖)
15年職業生涯三做「老二」 (2013-07-14) (圖)
港足中堅後繼無人 (2013-07-14) (圖)
綠軍雙星投「網」傑特心雄滅「火」 (2013-07-14) (圖)
東方沙龍明蝕照爭大球場 (2013-07-14) (圖)
鍾伯光專欄:梅利奪標 蘭度也圓夢 (2013-07-14) (圖)
體壇連線:李慧詩全勝摘6金 (2013-07-14)
體壇連線:港手球隊全運目標前8 (2013-07-14) (圖)
湖人放棄慈世平 將節省1500萬美元奢侈稅 (2013-07-13) (圖)
湖人簽下尼克.楊加強板凳深度 (2013-07-13) (圖)
李慧詩UCI場地賽連摘4金 (2013-07-13) (圖)
拿度將在美網 捲土重來 (2013-07-13) (圖)
環法賽 基特爾 三獲賽段冠軍 (2013-07-13) (圖)
體壇連線:東亞壁球賽在津開幕 (2013-07-13)
體壇連線:青少年奧林匹克領袖訓練營閉幕 (2013-07-13) (圖)
體壇連線:傅家俊態勇晉身四強 (2013-07-13)
保羅率新舊隊友亮相展示團結 快艇大晒冷 (2013-07-12) (圖)
騎士簽拜林博一鋪 (2013-07-12) (圖)
招東歐兵劍指盃賽冠軍 (2013-07-12) (圖)
英車手環法 遭潑尿 (2013-07-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