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房產泡沫處處鬼城四起

2013-07-18

——三四線城市危機浮現 專家:慎防盲目造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在城市化的快速進程中,由地方政府和房地產商合力掀起的新城狂歡,讓三四線城市成地產泡沫集中地。繼鄂爾多斯、溫州之後,江蘇無錫、江蘇常州、遼寧營口、甘肅酒泉等多個地方相繼被曝類似「鬼城」。面對「鬼城」四起,有學者指出,應警惕地方因財政短缺而加大賣地衝動的行為。在高風險區域內,應減少土地供應,緩解供求關係,減少盲目造城運動。

 據內地媒體報道,以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為戰略目標的湖北十堰市,正面臨著不小的尷尬:一邊是新增大量土地加速發展,另一邊則是大量樓盤豎起卻遲遲不見買家。事實上,這並不是個例。有業內人士分析指,近兩年,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待售存量一直處於較高水平,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於求現象更加突出。與此同時,在地方財政仍主要依靠賣地的背景下,賣地衝動難以遏制。

比例嚴重失衡 供求風險高

 一份由克而瑞信息集團(CRIC)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城市發展前景與風險排行榜》,也顯示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存在較大風險。「正常情況下,供求比在0.8至1.2區間內表示供求平衡,數值過大則表明市場供過於求,存在較大的供求風險」,該中心副總經理林波說,多個三四線城市供求比早已超過正常區間數倍,風險集中且消化能力差。

 林波稱,利用「商品住宅用地出讓用地建築面積/商品住宅銷售面積」計算近三年城市供求比,一線城市供求比僅為0.64,供小於求。與之相對的是,三四線城市供求比均值達1.22。從單個城市供求比來看,供過於求現象更為明顯。其中,甘肅武威供求比高達8.06,山西大同供求比高達5.7,鄂爾多斯達4.9,延安達4.34。

減少土地供應 挖掘購買力

 如何應對「鬼城」重重?中國房地產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表示,在高風險區域內,應減少土地供應,緩解供求關係。「在經濟整體疲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急於賣地補充財政資金的傾向愈加明顯。因此,應警惕地方財政短缺加大賣地衝動的行為,進一步挖掘地方購買力,以免更多的『空城』變為『鬼城』」。

 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認為,隨著空巢城市的增加,風險首先表現在房地產市場資產價格的回落,地方政府賴以抵押的物品價格大降,最終,依靠負債建設的城市必然會發生債務危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指出,為了避免新型城鎮化淪為「鬼城」,當務之急,必須要祛除中國房地產的虛火,務必要警惕「房地產化」和「鬼城」現象,要減少盲目的造城運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