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必須向港人交代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離任前與香港傳媒茶敘,對於美國被揭露入侵香港電腦網絡,楊甦棣認為毋須道歉,並聲稱對特區政府處理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的手法表示失望。斯諾登揭露美國入侵香港電腦,嚴重侵害港人的人權,美國不但不道歉,反而倒打一耙,這豈只是令港人失望,更令港人不滿和憤慨。美國必須對港人作出交代和道歉,並停止入侵香港的電腦。

斯諾登揭露,美國政府自2009年開始入侵香港的電腦,這嚴重侵害港人的基本人權。然而,美國不僅不向港人道歉,作出如實交代,反而推卸責任、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三條規定:「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榮譽和名譽不得加以攻擊。人人有權享受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特區政府堅守法治,無懼美方施壓,依法處理斯諾登事件,是為人類人權事業和法治秩序作出貢獻。楊甦棣的荒謬言論,不僅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而且暴露美國踐踏人權,無視法治。

特區政府已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釋入侵香港電腦事件,並會繼續跟進事件,保障港人的合法權利。立法會昨天亦通過動議,促特區政府跟進斯諾登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事件。顯然,斯諾登雖然離港,並不等於香港特區政府對美國政府入侵香港網絡一事追究止息。

楊甦棣又稱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人是希望尋求對話解決。這是罔顧事實。「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多次公開表示,「佔領中環」不排除活動以流血收場,還申明活動就是要「核爆中環」、「核爆香港」,「真正令香港癱瘓,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這難道是希望尋求對話解決嗎?楊甦棣任美國駐港總領事三年來,經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多次被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和香港輿論批評。楊甦棣的繼任者應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

相關新聞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張曉明三點願望
美國必須向港人交代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