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敏霞封后締新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敏霞(左)/施廷懋未遇任何威脅下封后。路透社

——游泳世錦賽 中國女雙三米板7連冠

 第15屆游泳世錦賽當地時間20日在巴塞羅那展開首日爭奪,吳敏霞與施廷懋組合首戰女子雙人三米板無懸念摘金,幫助中國隊實現了在該項目的7連冠,與此同時,吳敏霞也收穫該項目第六金,世錦賽總獎牌達到12枚,超越郭晶晶(總獎牌11枚)成為世錦賽獲得獎牌最多的女子跳水選手。

 倫敦奧運會女子跳板單雙人兩枚金牌得主吳敏霞本次比賽的雙人搭檔由何姿換成了施廷懋,兩人配對時間不長,但在今年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的三站比賽中都以30分以上的優勢戰勝其他選手輕鬆奪冠。

 由於奧運會銀牌組合、美國選手約翰斯頓/布萊恩特缺席,奧運會銅牌組合、加拿大選手亞伯臨時更換搭檔,本場比賽幾乎沒有懸念。中國組合由始至終都以大比分領先,最終吳敏霞/施廷懋以338.40分輕鬆奪冠,意大利利組合卡尼奧托/達拉佩以307.80分摘銀,加拿大組合獲得銅牌。

作風低調 拒認最好

 7次征戰世錦賽,6枚女雙三米板世錦賽金牌、雙人項目三次大滿貫、世界三大賽金牌13塊—郭晶晶退役後,吳敏霞用成績宣告,她已經成為新的三米板女王,然而相較其「前輩」郭晶晶與伏明霞,這位女王始終未有奪目光環。

 當被問及成為世錦賽奪得金牌最多的女選手有何感受時,28歲的吳敏霞說,「是嗎,我還從來沒算過。」

 有外媒錄製節目請吳敏霞對著鏡頭說「我是最好的跳水選手」,推脫不過,這位收金無數的選手最終給那句話加上了「之一」。

 被說成夢之隊「一姐」的時候,吳敏霞會說:「我只是年齡最大,希望能用經驗幫助小隊員。」

 10年前,吳敏霞曾在巴塞羅那這座迷人的山頂露天賽場出現,那時的她雖然已經在技術動作上十分出色,但始終為郭晶晶的奪目光輝籠罩;10年以後,沒有了郭晶晶,成績過硬的吳敏霞在名氣和影響力上依舊不可與昔日女王同日而語。

 對此,吳敏霞坦然面對:「我從來不是大明星」。

暫未深入考慮退役

 今年是全運會年,不少成名老將選擇在全運會後結束運動生涯,儘管不論中國跳水隊還是吳敏霞本人都從未向外界提及退役,但自倫敦奧運會以後,相關的推測不曾中斷。吳敏霞此番世錦賽只參加雙人三米板一項比賽,放棄單項,似乎更是隱退先兆。

 對此,她在奪冠後說:「離開跳水對於我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到現在為止,我想過,但是還沒有深入考慮,做這個決定之前,我會進行長時間的考慮。」

 對於所有問題,吳敏霞的答覆大都如此,就像從三米板躍入水池,沒有多少浪花。然而,當有人說起她在賽場的「輕鬆」時,這位與小自己6歲的搭檔默契配合的選手終於流露強烈感觸:「輕鬆是外人看上去的輕鬆,為了這個輕鬆,我付出了很多。其實,我的先天條件並不是很好,所以我的每個進步都需要特別努力才能得到。」

 花樣游泳也在當天決出首金,單人技術自選決賽中,中國選手黃雪辰以95.500分獲得銀牌,這也是她連續第二次獲得世錦賽該項目銀牌。俄羅斯名將羅馬什娜以96.800分獲得金牌,西班牙選手卡波內爾以94.400分獲得銅牌。 ■中新社

相關新聞
東亞四強賽 國足拚死逼和日本 (圖)
吳敏霞封后締新猷 (圖)
游泳世錦賽22日賽程(以下為香港時間)
腳底打滑 (圖)
周繼紅:誰說吳敏霞退役? (圖)
官網公佈亞錦賽陣容 王治郅落選 (圖)
汽車拉力賽 航拍攝影師遇難 (圖)
中華拾錦:天津女排全運會三連冠 (圖)
中華拾錦:國羽模擬賽 林丹負隊友
中華拾錦:國青男足逆轉馬來西亞
新特蘭率先抵港 迪肯尼奧豪言奪冠 (圖)
曼城3新兵與熱刺同機 (圖)
nowTV新頻道 播英超挑戰盃 (圖)
NBA三星訪港 格里芬放笑彈 (圖)
體壇連線:港羽加國女單混雙爭冠
體壇連線:港三鐵隊赴長野高原集訓
體壇連線:費達拿漢堡賽4強出局 (圖)
體壇連線:弗洛姆百屆環法等封王 (圖)
體壇連線:活士英國公開賽守次席 (圖)
英媒曝朗尼提出轉會申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