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口是心非 中日關係難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日本參院改選,執政聯盟取得過半議席。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表示,希望中日盡快舉行外交會談或首腦會談。他還聲稱對話比什麼都重要。安倍為贏取選舉,不惜惡化中日關係以撈取選票。選舉結束又表示要改善中日關係,充分暴露其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作風。安倍惺惺作態是企圖欺騙國際社會。中日能否改善關係,關鍵在於安倍能否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糾正惡意損害中日友好的言行。

「說一套、做一套」是安倍一貫作風。自出任首相以來,安倍一邊不斷強調要和中國搞好關係,另一邊卻不斷發出令中國感到不安的言論,做出令中國反感的舉動。安倍以強硬的姿態挑釁中國,借釣魚島問題大做文章,堅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不會讓步」。在參議院選舉前,安倍登上離釣魚島最近的石垣島和宮古島視察,成為中日建交以來首位訪問石垣島的日本在任首相。安倍刻意激化中日矛盾,煽動日本民族主義情緒,吸引更多右翼選民將選票投給自民黨,是自民黨參院勝選的重要原因,但代價是令中日關係嚴重倒退,陷入兩國建交以來的最低潮。

如今選舉結束,安倍借公開場合擺出對華親善友好姿態,甚至要新華社記者向中國政府轉達要求重啟中日對話的信息,當之前破壞中日關係的言行完全無發生過一樣,企圖在國際上散佈日本崇尚和平友好的煙霧,顯示日本已經主動中國伸出「橄欖枝」,中國不接受就是理虧,須承擔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責任。事實上,安倍才是中日關係陷入僵局的罪魁禍首,靠外交辭令是欺騙不了世人的。眾所周知,靖國神社問題就是長期影響中日關係的重要因素。就8月15日日本戰敗日是否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安倍竟然認為「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表示敬意是應該的」,這說明安倍右傾思想根深柢固,根本沒有正視日本的歷史錯誤。

此次日本參院改選,儘管執政聯盟取得過半議席,結束參眾兩院分治的「扭曲國會」,但是以自民黨為代表的右翼勢力並未取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而且此次投票率僅為52.61%,是歷屆倒數第三。安倍力求的修憲擴軍機會渺茫,也反映出日本選民對右翼死抱民族主義抱有戒心,抗拒安倍獨大日本走向極端。安倍應看清民心所向,如果繼續挑撥中日矛盾,最終只會損人害己。

相關新聞
扶貧靠政策 關愛基金作補充
安倍口是心非 中日關係難改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